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二姨

2021-03-01 10:00:1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汪珍玺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二姨住在陈家坡,离我老家有三十多里路,因为山高路远,我只是小时候去过二姨家一次。

    时光如梭,如今我已是快五十的人了,嘴上老说着要去二姨家看看,可因种种原因就是没有成行,脑海里也就时常想起唯一一次去二姨家的情形,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那次去给二姨拜年,我是和小舅一起去的。小舅那时也不大,十三四的样子。吃过早饭,我们就一路有说有笑地出发了。先走十几里路到新红村,再脱掉鞋袜,卷起裤子,淌过一条冰冷刺骨的小河,然后翻一座大山,山那边就是二姨的家。

    二姨的家是栋木房,板壁和柱头显得很陈旧,深色的瓦面也很有些岁月了。房东头是厨房,中间是堂屋和卧室,西头是猪圈和牛栏。站在二姨家硪场向外望去,眼前十分敞亮,远处群山叠峦白雾缭绕,一览众山小的绝妙美景尽收眼底。

    见到我和小舅,二姨非常高兴,将我们请到屋里烧火烤,怕我们饿了,赶紧端出米泡儿给我们吃。二姨还叫来表弟表妹,小孩在一起,气氛很快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烤得浑身暖和,在屋里呆不住了,便一窝蜂地来到屋外。外面风光正好,还有白雪未完全融化。东边多是低矮的大石头,还有大片舒缓起伏的土地,有些地方栽有树木、庄稼和蔬菜,这可是打雪仗捉迷藏的好地方。于是,我们几表兄妹就在这里忘情地玩耍开了。

    直到傍晚时分,二姨一声喊吃饭,我们才归屋。餐桌上,二姨做的菜特别丰富,有香肠、血豆腐、绿叶子蔬菜……香喷喷的。还有用瓦罐熬的猪蹄膀。这猪蹄膀我特别喜欢吃,二姨熬得软软的,一咬就落口消融,二姨给我夹了好几坨,直到我连说吃不下了,她才呵呵地笑了。

    到了晚上,二姨这里就没什么好玩的,屋外漆黑一片,只有山风呼呼地刮过。那时还没有通电,照的是煤油灯,等洗漱完后,我们就围坐在火塘边烤火。火塘里放着一个大树兜,正熊熊燃烧着,整个屋子温暖祥和。火塘上方炕的是一块块腊肉,金黄黄的,那是丰收的象征。

    火塘里的火烧得正旺,屋里也很热闹。二姨问,你们喜欢唱歌吗?我说喜欢,就是不会。二姨说我给你们唱一首。我们异口同声说要得要得,热烈地鼓起掌来。二姨轻声唱起了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那晚二姨的歌声,唱到了我的心坎上,令我终生难忘。

    二姨住的这地方自然条件差一些,但她一家却把日子过得殷实,堂屋里堆满了大南瓜和冬瓜,过冬的蔬菜也很充足,偏屋的地窖里还储藏有满满一窖红薯,再看看猪圈里,喂了两头小猪,牛栏里有一头大黄牛,正慢条斯理地咀嚼着稻草,还养有土鸡。这些都是二姨和姨夫一家辛勤劳动所结的硕果。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现在表弟表妹们早已成家立业,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二姨两夫妇也在家安享幸福晚年。

    前不久,在外地工作的表弟发了一个朋友圈,圈里照片是他的老家。原来二姨家早已修了新房子,房子坐落在绿树丛林中,洁白的瓷砖墙面,非常漂亮,特别养眼。

    二姨在电话里告诉我,现在党的政策好,她们那边山坡上的水、电、路全都弄好了,非常方便,村民们生活也都富裕了,说有时间一定去她家玩玩。

    挂了电话,我既兴奋又愧疚。兴奋的是,我为二姨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到高兴;愧疚的是,这么多年了,我居然到二姨家仅仅去过一次。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心想:抽个时间,我一定要带着老婆小孩去二姨家好好走一回。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