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差了一分钱

2021-05-31 10:33:0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汪珍玺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差了一分钱”这个故事讲的是爷爷的一件往事,是奶奶常常讲给我们后人听的。

    爷爷是家里几姊妹中最小的一个。那时公公婆婆(慈利人称曾祖父为公公,称曾祖母为婆婆,下同)十分能干,家里条件稍微好一些。因此,公公送爷爷读了私塾,直到高小毕业。爷爷学得了一些文化,且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

    解放后,爷爷参加了土地改革。土改完后,因爷爷会写会算,又舍得吃苦,被公社干部看上了,招进粮店,正式参加了工作。

    爷爷在粮店征过粮、干过保管员、营业员等工作。爷爷干工作认真、踏实、负责,后来领导又让他做了会计工作。

    爷爷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在会计工作岗位上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因工作出色,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那一年,爷爷从公社粮店调到了县局,领导分配他继续做会计工作。县局工作量大,责任更大。爷爷不敢马虎,工作更加努力,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

    有一次,都转钟一两点了,爷爷还未回家。奶奶觉得不对劲,于是就去爷爷的办公室看他。

    远远的,奶奶望见整栋办公大楼就爷爷的办公室亮着灯光。奶奶走到爷爷的办公室门口,只见爷爷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账簿,看见爷爷一边认真地查着账单,一边挥动着手指,正聚精会神地打着算盘,细心地算着账。大热天的,爷爷热得脸上汗水直流。

    奶奶忍不住叫了一声爷爷,但爷爷却没有知觉。于是,奶奶又叫了一声,爷爷方才知道奶奶来了。

    见到奶奶,爷爷对奶奶说:“别打扰我,我要算账。”

    奶奶说:“什么账?非得今晚要算出来。明天算不行吗?”

    爷爷说:“不行。今天必须得算出来。”

    奶奶觉得有点奇怪,以往爷爷账也没算到这个时候。奶奶不禁又问爷爷:“是不是账搞错了,对不上啊。”

    爷爷这才告诉奶奶说:“账上差了一分钱。都反复算两遍了还没对到,这是算第三遍了。”

    爷爷本来就身体不好,有严重的胃溃疡。奶奶担心爷爷这么拼命地工作,会把身体累垮。就劝爷爷说:“不就是差了一分钱吗?自己赔一分不就行了。”

    听了这话,爷爷生气了。对奶奶严肃地说:“不行,差一分钱也不行。我干了大半辈子工作,不能毁在这一分钱身上。”

    奶奶见爷爷对工作认真负责,又说不过爷爷,只得独自回家休息,任凭爷爷继续工作。

    到了天蒙蒙亮,奶奶从睡梦中醒来,才看见爷爷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

    见到爷爷,奶奶关切地问:“账对到没有?”

    爷爷说:“算了一整夜,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一分钱总算对到了,账做平了,我也就放心了。”说到这儿,爷爷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这后来,爷爷为账上一分钱不对而算一整夜账的故事在单位不胫而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爷爷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姿态,对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且从不沾国家一分钱的高尚情操,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些子子孙孙。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