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刘家坪白族乡:推行“11335”工作法,重拳 整治滥办酒席见实效

2023-07-26 09:41:5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李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李震)为狠刹违规赈酒之歪风,切实减轻人民群众“人情”负担,刘家坪白族乡党委政府坚定决心,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治理滥办酒席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以“11335”工作法,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成立“1个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各部门各司其职,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乡村联动,指导各村完善红白理事会工作机制,明确专人,按照“一日一排查一上报”做好村民赈酒摸排、报备、登记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劝导、早整治。

     制定“1张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县“两办”《关于深入整治滥办酒席的通知》文件精神,形成整体推进移风易俗、整治滥办酒席专项治理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宣传、劝导、考核等25项工作任务。落实领导负责制,采取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组干部包组到户,民政、宣传、妇联等11个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合力推进专项整治。

    用好“3个宣传平台”,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用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平台。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步学,组织党员干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签订《不违规赈酒承诺书》283份。二是用好文明实践站宣传平台。“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敲门行动”、屋场会、赶集日集中宣传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移风易俗,宣讲30余场、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三是用好自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及时在微信、抖音同步推送4篇。

    打造“3支中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乡村两级劝导力量。乡村两级打造了一支82人的劝导队伍,按照“三劝两签一封”实操办法,紧盯滥办酒席主动积极作为,截止7月中旬,劝导取消酒席6起,村民主动取消酒席3起。二是善用“她能量”。结合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依托“巾帼家庭”积分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妇女力量,成为推广优良家风、整治歪风陋习的“半边天”,目前平台注册近600户。三是发动志愿者力量。利用暑假返乡季,发动高校学子开展志愿服务。如,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筑梦远航”社会实践团已多次在长征村开展整治滥办酒席政策解读宣传2次。

    落实“5项整治措施” ,确保工作成效。一是抓住重要节点,针对高考季无事酒多发期,对全乡有子女高考的党员干部及学生信息进行统计备案,逐一入户靶向宣传。二是聚焦重点区域,乡联防队每天不间断地对官瑞公路、刘洪公路以及村主干道沿线搭棚设拱等情况进行巡防,督促群众自行拆除占道搭棚设拱1起。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发动行业部门力量,梳理辖区内乡村厨师、婚丧从业人员、餐饮店、烟花爆竹店、烟酒专卖店以及婚丧喜庆用品店信息并整理登记成册,逐户上门做好宣传引导,签订承诺书27份。四是创新推出滥办酒席“红黑榜”。对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主动取消滥办酒席的行为纳入“红榜”,入户发放表彰证书;对不支持婚丧简办、大操大办及操办“无事酒”等行纳入“黑榜”通报批评,从少数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大多数。五是畅通监督渠道。在全乡范围内公布滥办酒席监督举报电话,广泛凝聚群众监督力量。乡纪委立足“再监督”定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一旦发现滥办酒席行为,启动快查快办机制,做到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迅速处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