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红色引擎”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

2023-08-08 15:58:0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功平 谢启龙)“感谢党支部的关心和关怀,总把我这个残疾老人放在心里,逢年过节都来看我,还经常打电话问寒问暖。”“八一”建军节前夕,居住在桑植县澧源镇文昌街社区的退伍军人陈广星,拉着前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的民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

    去年以来,桑植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载体,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围绕“党建怎么抓,社会治理如何干”这个主题,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坐下来探讨,以“红色引擎”凝心聚力,优化服务,深入开展“三亮三比”和“创优争先”活动,运用共建、共融、共创、共抓、共治、共享的理念,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老框子,探索出了“党建联盟”“支部联建”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激发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动能。

    聚合力,让“红色旗帜”高高飘扬

    如何“走在前,做示范”?桑植县在实践中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社区及企业党组织的沟通与合作,以红色领航,凝聚更大更强的组织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商务局民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汪家坪社区等10个党组织、3支党员先锋队、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联动合力,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桥梁作用,为残疾人、五保老人、困难家庭等社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各党支部通过跨区域“联姻”、跨行业“联盟”、跨单位“联建”新举措,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形成了“共建队伍、共强组织、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大力开展“清风扬正气,廉洁守初心”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活动,让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企业,助力创建“清廉机关”,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出实招,让“红色信仰”扎根于心

    为深化“红色引擎”,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治理水平,澧源镇文昌街社区、汪家坪社区等辖区单位民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探索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方式,整合资源,以“党建共享、信息互用、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互帮、互学、互动、互促”协同发展,秉承“便民服务零距离”的理念,开展各类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为消除澧源大市场安全隐患,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民贸系统党支部,在市场建设和农贸市场整体搬迁过程中献策出力,先后走访个体经营户200多人次,谈心谈话100多人次,为经营户办实事60多件,一改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呈现出“有问题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新气象,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办实事,让“红色细胞”充满活力

    澧源镇汪家坪社区党总支部联合辖区单位党支部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中心,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冲锋在前,巡查“门前三包”、汛期山林、河道,大力开展“四清一提”活动,形成了“方向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居民”新局面,营造了居民有需要、社区有服务、党员有行动的良好氛围。各联盟党总支部、联建党支部不断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从环境治理、垃圾清理等民生问题入手,实行社区服务管理全覆盖、党员进门全天候、温馨服务零距离,使居民生活和工作越来越舒心,真正让“红色细胞”活力四射。今年以来,汪家坪社区党总支部就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50多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