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撒下项目之“种”

2023-05-25 16:24:4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覃 蕾

    今年以来,武陵源区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坚持“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理念,以首届张家界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高效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武陵源,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整体环境优化提速、产业融合发展提速、经济社会发展提速,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大支撑。

    提前铺排,坚持高起点谋划项目

    “要靠前谋划来年项目,赢得发展先机。”2022年11月22日,武陵源区委书记张龚主持召开区2023年项目包装储备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从长远发展出发,精心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精准招商,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武陵源将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谋划在先、计划在先,于10月底启动了2023年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组织各有关单位立足发展实际,着眼融合发展、民生短板、基础设施等,聚焦新业态、新模式,重点突出“三高四新”战略在武陵源区落实落地,共策划闲置资产盘活、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项目94个,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稳住投资基本面进而推动经济大盘行稳致远,全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今年一季度,武陵源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7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铺排了年度重点项目94个,比上年增加37个,年度计划投资约24.9亿元,比上年增加8.4亿元。”武陵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学赶超,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初夏时节,走进大热荒野·武陵源营地(一期)罗公坪建设项目现场,水电施工、服务中心搭建装修、草皮铺设已基本完成,过两天将继续完成帐篷搭建,预计5月底投入运营。而在两个月前,这两个项目地块还只是一片空地。

    这样的速度和效率,让企业负责人赵先生喜上眉梢。“感谢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帮助我们开通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调解决手续办理、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问题,让项目能加快竣工投产。”

    无独有偶,位于中湖乡野鸡铺居委会的水美乡村项目同样也跑出了“加速度”。该项目是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首届张家界旅游发展大会观摩项目,计划总投资8240万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停车场改造、路面改造、农田治理、污水管网改造、水利工程、强弱电入地改造、风貌改造、游步道建设等,改善了辖区居民居住条件,也让景区西大门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中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野鸡铺居委会水美乡村项目的逐步完善,这里成为了一片投资兴业“热土”,吸引了更多研学基地、露营基地、民宿等业态相继入驻,野鸡铺乡村旅游品牌将越叫越响,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武陵源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冲”的劲头,提升“干”的本领、展现“拼”的担当,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工作机制,压实引资单位、帮办部门等主体责任,铆足干劲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真抓实干,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五一”假期,武陵源再次登上央视新闻,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元宇宙体验馆火爆“五一”,不少游客在虚拟世界中畅游山水,在光影交互、灯组辉映间沉浸式解锁元宇宙潮酷全新玩法。这是武陵源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创新供给,打造新兴文旅项目一个缩影。

    今年,随着“标志门啤酒音乐街”“张家界元宇宙体验馆”“汽车驿站”“森林营地”等多种新兴旅游品牌相继在武陵源落地建成,满足了更多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亲身感受。

    “据统计,武陵源一季度旅游接待规模276.44万人次,同比增长745.5%,实现旅游总收入28.03亿元,同比增长603.2%,旅游复苏态势显著。”武陵源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杜鹃争艳,蓝天抚风,青山绕水;新楼拔地,产业蓬勃,旅游升腾,这是武陵源踔厉奋发、项目立身,向着高质量发展挺进的号角。

    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便是新的增长极。在武陵源这片大地上,广撒项目之“种”,奋力耕耘,必将种出发展之“花”。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