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沅古坪镇:聚焦“四个一” 推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2023-07-13 10:07:1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涯 满山野)“整个婚礼过程简单朴素,少了人情负担,多了文明新风。人到心意到,礼金多少不重要”沅古坪镇的刘女士在参加完本地的一场婚礼后赞不绝口,“现在我们把村规民约立在前,乡亲们婚事丧事全都照章办事、一律从简,大家都纷纷拍手叫好”。

    1.jpg

    今年以来,沅古坪镇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进一步破除了陈规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开展一轮集中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充分利用“微沅古坪”微信公众号、天门清风群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发布沅古坪镇关于抵制滥办酒席 弘扬文明新风的倡议书,大力营造共建共享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线下多次展开相关宣传,在赶集日发放200余份宣传册,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红白事办理场所等重点点位增贴移风易俗宣传横幅。

    2.jpg

    组织好一场会议。沅古坪镇镇政府积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压紧压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长潭村组织开展屋场会,村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坚决遏制高价彩礼、不赡养行为、封建迷信、农村赌博”等乡风文明领域类的乱象所带来的危害。深入浅出地将本村“不要彩礼好岳父母、婚事新办好公婆、移风易俗好家庭”等先进事迹向村民宣传,引导广大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乡风文明。

    3.jpg

    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统筹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14支,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等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移风易俗入脑、入耳、入心。

    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组织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简办、厚养薄葬、抵制高额彩礼”等文明新风理念写进村规民约,指导各村(社区)制定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让广大群众有规可依,有规定可行。

    下一步,沅古坪镇将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持续弘扬文明新风,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乡风文明熏陶群众生活,让移风易俗浸润群众心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