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谢家垭乡高坪村的十二个“黄金符号”

2023-07-13 10:40:2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祥斌)高坪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与怀化市沅陵县的大合坪乡、火场土家族乡两乡毗邻,距张家界市城区35公里。



    高坪村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文脉厚重,自然风光美丽,人文积淀深厚,民俗风情多彩,乡村旅游资源丰富,2020年已荣获国家传统村落、全国森林乡村、中国少年科学院林业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进单位、区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荣获省级生态游精品线路村,2016年荣获市级文明村镇,2014年荣获区级十强村。

    第一个黄金元素是红色符号。高坪村是名副其实的红军村,红二、六军团活动地。因为高坪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国工农红军红二、红六军团在发动湘西攻势、发展壮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多次经过高坪。193412月,萧克率红六军团一部分驻扎在高坪时,高坪的陈氏祠堂就是萧克的临时指挥部。



    红六军团到达高坪的第二天,就在陈氏祠堂外召开扩红大会,高坪村民积极参军,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媳妇送丈夫的感人场面,有很多是父子同参军、兄弟共从戎。1934年,高坪全村人口不到300人,就有40名青年参加了红军。后来有21名烈士牺牲在鸡公垭、塔卧、江垭、常德等战斗中,有18名战士在战斗中成为失散红军,有一名战士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尽管经历了岁月洗礼,高坪村依旧保留了“陈氏祠堂(扩红大会遗址)”“红军路”“长征路”“相思垭”“望儿岗”“行军岗”等多处红色遗址。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高坪村上下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昔日红军村变成了今天的新农村最美乡村



    第二个黄金元素是绿色符号。20191231日,高坪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森林密布,森林覆盖率为9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达到27000/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具有广谱高效的医疗保健功效,已被世界众多环保领域专家证实,具有良好的除尘、杀菌、降解化学性气体的作用,并被作为反映空气质量优劣,判定空气洁净程度的重要指标。

    第三个黄金元素是文物符号。陈氏祠堂位于谢家垭乡高坪村,经历了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代,曾成为本族民商议族中大事、调解纠纷,化干戈为玉帛和教育培养后代的主要场所。1934年萧克率红六军团从高坪路过,曾在高坪陈氏祠堂临时驻扎并扩红。新中国成立后,祠堂变为村里的小学。现已被永定区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第四个黄金元素是金丝楠符号。村里的老人们一直相传,明朝年间高坪村曾向明成祖朱棣进献了400多棵金丝楠木用来修建宫殿,自那以后村民们一直都自发地对金丝楠木爱护有加,从不砍伐。目前拥有100040000株金丝楠左右,其中100-300年树龄的有23株,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非常珍贵。据了解,金丝楠是所有楠木中品质最高的门类,在古代备受皇家青睐,在宫殿苑囿、坛庙陵墓中广泛应用,成为了皇家文化符号的象征,更有人称它为皇帝木。如今,金丝楠木已十分罕见。



    第五个黄金元素是古树名木符号。根据林业专家实地测算,村里目前百年以上的古树有147棵。其中,有一株“银杏王”树龄达到1202年,古石楠树龄达到1002年。



    1202年的银杏王,主干高达20多米,直径有3.3米,树围超过10米,要7个人牵手才能合抱。让人感到神奇的是,在古树基部,萌生出多株不同年代的小银杏树,如同一母生多子,欢聚一堂,和谐共处,形成了老、中、壮、青、幼多代同堂的奇观。在村里百姓眼里,这棵银杏王不仅仅是长寿树,而且是棵能治病救人的神树。这棵树的树叶和银杏果治好了很多人的病。寨上的一些老人每逢过年过节,还给这棵树披红挂彩,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沿着石阶而下,在高坪村雷家山古寨的堰塘边,1002年树龄的石楠树生长在这里。这棵树四季常青,好像一把巨大的雨伞,一年四季供寨子里的人休闲纳凉。

    第六个黄金元素是奇石符号。村里随处可见的石灰岩,就是碳酸盐岩石,与古丈的红石林和永定区茅溪的红石林是同类型岩石,只是高坪村的岩石含有的铁矿少了,颜色不红,为青灰色而已,但其形状千奇百怪,十分美观,有不少艺术家喜欢将其带回作为案头雅石。



    第七个黄金元素是吊脚楼,或土家族建筑符号。村里现存土家族干栏式建筑吊脚楼100多栋。201812月,高坪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第八个黄金元素是古道符号。村里横亘蜿蜒着数公里的盐帮古道。据村里长者讲,此盐帮古道大约已经有上千年历史,是古代湘西通往沅陵的一条贩盐的商道,可见古村历史相当悠久。

    第九个黄金元素是富硒土壤符号。在富含硒的高坪土地上生态种植的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灭虫灯杀虫,用菜籽饼和金丝楠枯叶发酵制成的肥料营养价值极高,现在每斤大米单价达到128元。



    第十个元素是长寿符号。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截至目前,村里共出现过11位百岁老人、4790岁以上老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第十一个元素是宗祠文化符号。据传,高坪村民是明末大汉皇帝陈友谅的后裔。村里几块古碑,也详细记叙了600多年来家族更迭和宗亲支系情况。相传,陈友谅和朱元璋在鄱阳湖决战,兵败自杀。陈友谅部将龚曾京带领一支人马杀出重围,护卫着陈友谅之贵妃张凤道所生的四个儿子陈必通、陈必达、陈必道、陈必远,和陈必达夫人马氏所生二子陈同一、陈同二,历尽千辛万苦,辗转千里,来到人烟稀少的湘西武陵山腹地高坪避难,如今陈姓开枝散叶,后人已经达到3000多人,并建有陈氏祠堂。



    第十二个元素是村风文明符号。在这块土地上,近年来涌现了13年如一日、在岩板路推着轮椅上的母亲散步的湖南好人陈观军,义务帮忙村务18年、积极招商引资带领村民致富的退休党员干部陈吉明,长期住在岳父家里给老丈人陈生云洗澡、端屎接尿、洗衣做饭的“好女婿孙华文”……20231月,高坪村入列全省第三届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名单。并入选为张家界市生态文明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