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责任”依规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02-26 16:25:08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中共张家界市第六届纪委第八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越高

      (201526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省第十届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等会,光荣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各区县和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落实“三转”,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决惩治腐败,持续纠正“四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落实“三转”,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调整整合内设机构,集中力量抓查办案件。市纪委监察局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整合,撤销了监察综合室、党风廉政建设室、执法监察室、行政效能监察室、纠风室、监督检查和案件管理室,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调整后市纪委监察局直接从事办案人员占机关总人数的62.8%。各区县纪委监察局合并了党风室和纠风室、执法室和效能室,增设了纪检监察室,全市纪检监察室个数由5个增加到15个,直接从事案件查办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90多人,占机关干部总人数的60%以上。

      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察局共对参与的506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退出和撤销448个,仅保留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58个。其中市纪委监察局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09个,退出和撤销98个,保留11个。通过清理,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了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

      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市纪委监察局将4个区县、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分组管理8个组分成四大片区,由委局4个纪检监察室进行统筹管理,实行提级办案机制,指导、协调了永定区龙门社区征地拆迁、慈利县慈影之都项目建设等腐败案件的查处。市本级查办的重要腐败案件、重要问题线索处置以及案件查办情况在向市委报告的同时及时报告省纪委。

      (二)严厉惩治腐败,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

      规范线索管理。出台了《市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管理实施办法》,对各类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分级办理、会议把关。制定《中共张家界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办案制度(试行)》,规范成员单位案件线索移交和协调办案行为。全年收到副科级以上案件线索204件,转立案91件。

      严肃查办案件。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2180件(次),同比增长193%;立案654件,同比增长22.47%,比前三年平均数增长78.69%,按党员干部人数进行系数调整后位居全省第一,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12人,乡科级干部130人,收缴违纪金额2356.5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141.03万元;结案690件,处分65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1人,乡科级干部9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7人。严肃查处了永定区原建设局长彭国胜,慈利县原发改局长罗远志、原人防办主任许飞英,桑植县瑞塔铺镇原党委书记蔡平原、原镇长杨勇,武陵源区森林公安分局原局长李克俭等一批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了慈利县慈影之都项目系列腐败案、县公路局集体贪污案、永定区官黎坪南片棚户区改造腐败案等一批腐败窝案,参与查办了原市委委员、慈利县政府原县长李军受贿案。开展对2010年以来因职务犯罪被判处实刑未收监人员的监督检察,对市水利局原局长朱玉石、原副局长向斌初、秦锡刚等11人重新进行收监。

      确保办案安全。加强办案基地监督管理,升级改造基地监控录音录像设备,健全完善基地管理工作台帐。强化“两规”措施安全陪护工作,制定出台《张家界市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的实施办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