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外张家界 > 旅游路线

崇山,勇者的征服之旅

2014-12-03 12:27:1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吴友明 摄

          崇山,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与邻近的另外三座大山——熊壁岩、七星山、天门山相比,崇山相对柔顺了许多,在巍峨严肃中透露出一丝温柔,因此受到不少户外爱好者的青睐。

    登崇山,赏红叶,摘野果,览雪景,畅快淋漓。

     

     

     

     

    下崇山,走仙人溪,观南天门,游虾米溪,清凉惬意!

    崇山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西南方20公里处,与天门山相连,海拔11647米。山顶部较宽平,面积4平方公里,有袁家村、连五间村两个自然村。昔有驩兜冢于此,《大清一统志》载:“崇山绝顶有巨垄,传为驩兜冢”。其山顶今存驩兜墓、驩兜屋场、驩兜庙等古遗迹,民间亦颇多关于驩兜在崇山征战的传说。

    仙人溪则位于张家界永定城区以南,属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办事处辖区,发源于七星山、崇山,源长15公里。上游为高山、峡谷,下游展开为丘陵平原,素有“仙人烟雨”之称。溪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内部多处清潭宁静清幽,是夏季避暑的绝佳场所。尤其为户外爱好者钟爱的是仙人溪的深处——虾米溪,路途惊险难走,是通往七星山的常走之路。

     

    崇山——仙人溪之旅,既可以被定义为休闲赏红叶、体验农家乐的经典线路,也可以被户外资深人士定义为接受更大挑战——七星山的必经之路。

    攻略

    【资源种类】溪流、河谷、张家界地貌

    【户外项目】徒步、自行车、溯溪、游泳、钓鱼、登山、攀岩、露营、摄影

    【海拔范围】最高海拨1164.7米,平均海拔800

    【线路难度】★★★☆☆

    【线路强度】★★☆☆☆

    【线路风景】★★★★☆

    【装备要求】露营装备、溯溪鞋、野炊用具、登山杖、防寒衣、灯具、自行车服、头盔、渔具、路餐、饮用水、药物

    【周边资源】老道湾、红河谷、七星山

    【交通指引】该条线路串联崇山与仙人溪两处景点,设定崇山或仙人溪为起点均可。

    后坪镇距市区约18公里。自驾或骑行,至崇山山顶:约50分钟,为市区公路+S306+乡间水泥路。值得一提的是,崇山山高坡陡、路长弯急、路况很好,是骑自行车的最佳场地;公交:张家界市汽车站坐后坪车,至八家河电站下车,由小路上山。

    仙人溪距市区约8.1公里。乘8路公交到仙人溪站下车,步行10分钟进入仙人溪水库,转乘渡船或徒步进入仙人溪村村头。

     

    行程

    DAY1

    市区→自驾或乘车→后坪镇八家河电站→相公洞→连五间村→崇山山顶(扎营)

    DAY2

    崇山→墨斗溃→二天门→犀牛潭→虾米溪→仙人溪水库→邢家巷社区→市区

    备注:

    1.因仙人溪河谷较为开阔,两旁植被稀少,所以日照较强时游玩仙人溪要做好防晒工作。

    2.从仙人溪村往里走,因旅游开发尚未到位,目前当地暂时无法提供住宿等服务项目,想深入仙人溪景区需要配备齐全的户外装备。

    3.部分地区潭水较深,游泳等活动请注意安全。

    餐饮推荐:

    崇山山势高,昼夜温差大,山顶种植的蔬菜特别可口。以下提供几家农庄的联系方式:

    崇山农家乐饭庄:15874488989/13307445102

    崇山客栈:13337243739

    【安全提示】部分线路尚未正式开发,需要专人向导和专业设备。游客切莫孤身前往,注意自身安全。

    遇险求助电话

    后坪镇政府值班电话:0744-8533008

    官黎坪办事处值班电话:0744-8231615

    后坪派出所:0744-8537396

    连五间村村书记田开前:18374404578

    仙人溪村村书记田开书:15174417707

    景点介绍

    仙人洞

    如果不走险路,而是追求奇景,那么可以沿着仙人溪村头溯水而上,进入黑度湾,在一个名为“空壳”的山洞上,看到一尊天然生成的石菩萨傲然挺立,栩栩如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仙人”,故而名为“仙人洞”。在旧社会,有很多老百姓来此烧香,祈求仙人庇佑。

    南天门

    在仙人溪最深处,可以看到那隐藏在云雾里的南天门。不同于天门山的天门洞,它独立于众山之中,就像真正的通天大门。旁边的几座山峰,也都生得各具特色,有的像天兵天将一般守卫南天门的将军岩,有的像带有仙家气息的蜡烛等,散落在四周,构成了一个整体的山体奇观。

     

    犀牛潭

    犀牛潭

    潭如其名,仿若犀牛拓之成形。潭约三五十方大小,落差10米,其飞瀑流泉,潺潺不绝,清幽美丽,十分醉人。水深没入人顶,可以在潭中浅游沐浴,也可以作高台跳水。只是潭水寒入肌骨,不能在潭中久留。

     

    崇山红叶

    每到10月底至11月,崇山漫山的红叶便红了,那一团团、一簇簇的满山红叶,似燃烧的火焰,又似天边的云霞,格外耀眼,浓浓的秋意让人感到格外舒适。

    与驴友相邀,徒步去往崇山之巅,不时可看到红叶飘飞,落于路上,或游人的肩上。此番美景,难名奥妙,不可言传。

     

     

    小天门

    崇山之巅往南遥望,可见一山之上,有一门矗立,形如合手,落落大方。造型艺术,引人入胜。门上面还生长着矮树丛林,平添一份生机。是户外爱好者来到此处所见的标志性景点。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