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外张家界 > 旅游路线

鹞子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2014-12-03 14:37:1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管处 提供图

               鹞子寨与琵琶界均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在户外人的眼里,这条户外线路的风景无与伦比。

    登琵琶界,游朝天观,攀兔儿望月,访古问今。

    上鹞子寨,数千山万壑,看鹞子盘旋,野性十足!

    琵琶界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西南,拥有高峰兔儿望月和历史古刹朝天观。这里山高林密,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户外有氧运动的绝佳场所。徒步而上,沿途可见溪流瀑布、参天古木、奇峰怪石。到达山顶时,景色豁然开朗,楞子岩、三姊妹山、城墙岩、土地公与土地婆山成相对之势,如果恰逢雨后雾气腾升,则景色更显神秘壮观。值得一提的是,春季到达琵琶界时,可见桃花灿烂,梨花如雪,让人心旷神怡。

    鹞子寨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南,距老磨湾5公里,与黄石寨、袁家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海拔1050米,据说鹞子都难以飞过,所以取名叫鹞子寨。寨顶为一狭长岭脊,长约1400米,宽100米,是一座屹立云天,西、北、东三面绝壁深达300米的扁状观景台,以奇险著称,有天桥、老鹰嘴、指点江山等主要景点。

    与驴友相邀,来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这条户外线路,你将寻访历史的足迹,俯瞰众多山峰,领略到张家界最原始的野性之美。

     

    攻略

    【资源类型】张家界地貌、历史古刹

    【旅游种类】徒步、穿越、攀岩、骑行、野营、登山、自行车、拓展、桥降、观光、摄影等

    【海拔范围】鹞子寨:400m1500m;琵琶界:700m1200m

    【线路难度】★★☆☆☆

    【线路强度】★★☆☆☆

    【线路风景】★★★★★

    【装备要求】露营装备、登山杖、防寒衣、灯具、自行车服、头盔、路餐、饮用水、药物、登山包、登山鞋

    【周边资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白虎堂、一线天、清风峡

    【交通指引】琵琶界与鹞子寨均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由市区出发,可在中心汽车站搭乘前往森林公园的线路车,自驾和骑行亦可,全程约30km,为市区公路+省道S306+桂园隧道+峪园隧道。森林公园门票站口有锣鼓塔停车场。

    行程

    DAY1

    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卸甲峪水库)→朝天观→兔儿望月→星之营地

    【备注】进入琵琶界与鹞子寨景区,需要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购买门票。

    上山途中多岔路,需提前研究线路后再出发,最好有户外专业人士带领;这段山路除了兔儿望月景点较为陡峭危险之外,其他景点难度适中;在星之营地(电话:0744-2160666)可租借自行车与户外设备。

    DAY2

    星之营地→老磨湾广场→骑自行车或步行至麻田垭→麻田垭保护站(退还自行车)→老鹰嘴→鹞子寨大环寨→森林公园门票站

    【备注】全程步行,没有环保车、索道、缆车等交通工具;从老磨湾至麻田垭,骑行或徒步均可;在鹞子寨景区,左侧凌空惊魂、指点江山等景点组成的环线为建设完好的景区游道。

    【安全提醒】琵琶界一路为护林防火道,岔路多,需户外专业人士带领。鹞子寨是生态游道,徒步时勿入草丛中、河沟里;下雨天不建议上山,雷雨天气最好关闭手机;部分路段没有通讯信号。

    遇险求助电话:

    鹞子寨管委会:0744-5718208

    琵琶界管委会:0744-5712699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派出所:

    0744-5712329

    餐饮推荐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口有许多饭馆和商店。

    在琵琶界景区,丰园酒店可提供中餐。

    丰园酒店:0744-5718166

    景点介绍

    兔儿望月

    在三姊妹峰西边的千余米处,有一座石峰,峰顶如兔,头朝西,尾朝东,翘首仰望苍穹。一对耳朵竖立着,前腿粗短而屈就,似欲跳入月宫。只是道路较为陡峭,一定要带齐专业的户外设备,并且在户外专业人士的带领下,才可选择攀登这一景点。

     

    老鹰嘴  陈生平 摄

    老鹰嘴

    天桥的西端凌空突出岩峰十几米,似啄向天空的鹰嘴,鹰头满布常青灌木,如鹰毛茸茸。鹰颚颔则为灰白色的岩体。鹰之嘴尖上长出一棵古松,飞出十多盘青枝。登鹰嘴抚松极目,山色尽览。

     

    天桥 陈生平 摄

    天桥

    在鹞子寨正东约1公里,回音谷向南千米处,可见一面绿丛如幔、横挂天宇的斜坡,坡上有一孔,呈半月形洞开,似桥拱,长约40米,高20米。拱上有一道石梁有如桥面,凌空飞架,两端微翘。登桥赏景,薄雾绕膝,桥下幽谷中七八座青峰如小树静立足下,远望周边,山峦奔踊,群峰翻腾,气势万千。

    朝天观 

    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海拔1227.3米,山顶面积约1平方公里。据传,朝天观初建于明代,乾隆年间,有山民获真武铜像供于观中,自此庙声远播,每年六月六与九月九都有乡民上山敬神。现存部分石墙及山门,有门洞遗址17个,残碑42块。

    登朝天观,访古问今,细思历史,品碑中古文,也颇有一番味道。

     

    指点江山  陈生平 摄

    指点江山

    在鹞子寨景区大环寨,有一处景点气势磅礴,让人心中豪气勃发,畅快无比,那便是“指点江山”。据了解,鹞子寨景区中所有景点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命名,“指点江山”为姜福堂上将题写。站在此处向远处眺望,远方山峰一览无遗,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金螺问天 陈生平 摄

    金螺问天

    走完麻田垭,前方所见的第一处景点便是金螺问天了。只见这座山峰造型十分奇特,凑近看,山峰的岩体十分平滑,逐级向下形成近乎90度的下坡。从远处看,岩体呈现出金黄色,纹理明晰,恰似一颗金螺停驻在山顶。

     

    凌空惊魂

    沿着人工搭建、十分陡峭的铁质台阶而下,便是“凌空惊魂”景点了。在此处,不仅远处的山景让人震撼无比,而且脚下的路也极为惊险,仿佛随时要掉下绝壁似的。可以说,没有十足的勇气,你是绝对不敢走上这处景点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