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外张家界 > 旅游路线

清风峡,又一处世外桃源

2014-12-03 14:17:1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清风峡

        清风峡以往的名字很直白:石河峪,是一处遍布奇石与河流的山谷。直到2009年前后大批户外爱好者发现这里,爱上这里,才给它冠以“清风峡”如此诗意十足的名号。

    峡谷地处武陵源区中湖乡野溪铺村,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核心景区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只有一步之遥,可饱览“张家界地貌”的奇美风光;并且与户外运动基地的八仙山、百猴谷只一岭相依。峡谷全长5.8公里,峡谷中除了当地乡民就地取石材、逐年垒砌而成的简易游道和一处似土家院落般的游客服务点和露营营地,几乎没有人工雕凿的痕迹。盘绕于石壁上的千年古藤,外间罕见的三、四月五色花开的五色高山杜鹃,峡谷两侧峰随路转的峰墙峰林,落差约70米倾泻而下的龙泉飞瀑都是这里的独特景观。

    随着杨家界索道和龙凤庵环保客运站的开通,游客从清风峡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核心景区可直接从杨家界门票站购票进入,乘车至龙凤庵后徒步前往,十分方便。清风峡现已成为广大户外爱好者的天地,内有大批特色客栈集中地,是万千自驾、背包游客享受慢旅游时光的好去处。

     

    攻略

    【资源种类】张家界地貌

    【户外项目】徒步、摄影、度假、攀岩、溯溪、露营、涉潭、探瀑等

    【海拔范围】470m800m

    【线路难度】★★☆☆☆

    【线路强度】★★☆☆☆

    【线路风景】★★★★★

    【装备要求】登山包、登山溯溪鞋、登山杖、防寒衣、路餐、对话机、露营装备(停车场和峡谷中段服务站可露营)等    

    【周边资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峰墙、百猴谷、八仙山

    【交通指引】市区——武陵源中湖乡——杨家界景区门票站(大门左侧入峡谷)。中湖乡距市区约39km。自驾:约50分钟,为市区公路+省道S228+县道X020;骑行:市区公路+省道S228+县道X020,路况尚可;班车:从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乘坐中湖专线车直达中湖乡。抵达中湖乡后,步行10分钟或乘坐观光车3分钟,自驾约2分钟即可到杨家界景区门票站,再从其大门外左侧步行入清风峡。

    【联系方式】张家界清风峡户外运动基地暨画里江山营地:

    15387449799(九九香)

    13297440222(兽兽)

    行程

    A.M.

    杨家界景区门票站(大门左侧)→1号营地(可停车、露营)→洗尘池→高山流水→2号营地(可露营、用餐)

     [备注]峡谷长3km,在铁索桥景点,可以溯溪而行。在高山流水景点,可稍作歇息并留影拍照。再往前步行30分钟就到了2号营地,即画里江山营地与中餐厅。

    P.M.

    2号营地→五色花(春季)→千年藤王→龙泉瀑布→将军座→2号营地→杨家界景区门票站

     [备注]清风峡整个行程往返约需45个小时,途中野人谷可以看到野猴,并有溯溪、登山、涉潭探瀑等多种户外体验,在12号营地可以开展露营等营地休闲活动。

    景点介绍

     

    龙泉瀑布

    龙泉瀑布

    藏于峡谷最深处、源于天子山顶、海拔超过800米峰林绝壁之上的龙泉瀑布是清风峡最为壮观的景致。一条细长的水流从约80米高的山顶沿石壁垂直倾泻而下,散成千颗“珍珠”,溅起万朵“银花”,卷着清风飘向峡谷深处。真可谓清风峡谷解风情!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位于清风峡初段,有大小两条瀑布飞溅而下,是摄影、写生的好去处。

     

    千年古藤

    千年藤王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是千年藤王的真实写照。汤碗粗的千年古藤,穿破岩石狭缝,攀爬万丈绝壁,千百年来,藤缠藤、枝绕枝、叶覆叶,长成了一道面积达300平方米的绿色屏风,也成了人们心中坚韧不拔的代言词。

     

    五色花

    五色花

    世上稀有的五色花,正名高山杜鹃,本应生长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山上才能适应生存。在整个湖南来说只有清风峡谷才有,共有200多棵且枝叶茂盛,连植物专家也不得其解。五色花盛开时花朵同时显现红、黄、蓝、白、紫五种颜色,一般在三、四月开花,花期一个月。据说见到五色花树花开的人,会心想事成,好运连连。

     

    洗尘池

    洗尘池

    刚进入峡谷不久,就能看到一个水池,池中泉水清冽,山石错落水中央。掬一捧池水,不仅可以洗去脸上的汗渍,还能洗去心里尘土,故名“洗尘池”。洗尘池寓意行走之前只有洗去烦忧,才能尽情享受峡谷的好风光。

     

    将军座

    将军座

    位于龙泉瀑布西南侧,海拔约1000米。它形似一把座椅,独立成峰,四周树立着几座百米高的小山,远远望去,好一副将军坐镇指挥的豪迈景象。正因如此,当地人把这座山峰取名“将军座”。

    【安全提示】该线路难度不大,满峡幽潭飞瀑峰林山泉,景色怡人。攀岩、溯降、瀑降等需有专业资质的户外俱乐部方可进行,游客及户外爱好者最好结伴而行,切莫孤身前往,定要注意安全。

    遇险求助电话:

    中湖乡政府 0744-5517003

     [其他]

    1、峡谷属于户外人的天堂,其环境卫生靠大家自觉维护。

    2、因景区生态原野,沿路枯枝败叶较多,凡进景区者未到指定地点严禁抽烟生火,千万要注意防止火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