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外张家界 > 旅游路线

茅岩河,流动的山水画

2014-12-03 15:12:0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茅岩河全长逾50公里,两岸全是悬崖峭壁,河段多险滩、急流、瀑布、古木,有“百里画廊”之美誉。清代光绪《永定县乡士志》载曰:“澧自苦竹河入境,重滩叠濑,其著者八十有奇,浪头河大多奇险。”

    从茅岩河两岸绿绿葱葱的群山里流出的众多飞瀑,给茅岩河增添了原始的野性美。一挂挂飞瀑流泉,从陡峭的峰腰峦肚中飞流直下,吞云吐雾。晴日,在阳光的照射下,似无穷滚落的五色彩珠,煞是美丽。

    茅岩河不仅是水的彩图,也是山的国画。两岸青山绵延,万木葱笼,峭壁对峙,沟深谷幽,洞穴密布。刀削似的峭壁上古松斜挂。老鹰、乌鸦、黄雀成群盘旋于峰尖,呜叫于峭壁。

    茅岩河是一条洋盈着至灵至性的河,古风扑面的土家吊脚楼散落在两岸的山窝、河畔。土家后生亮开动听的歌喉,唱开一支支动听的山歌。歌声从那半掩半开的窗户里飞出,从河两岸丛林中飞出,越过涧,走下河,抛进姑娘的心窝……

    茅岩河是历史的河、在茅岩河的起点──温塘的议事坡下曾掘出汉代古墓,我们的先人在汉代时,就享受着茅岩河的恩赐,在这美丽的山水间勤劳耕作,繁衍生息。创造了一幕幕历史的文明。

    茅岩河流淌着历史,呤唱着历史。温塘至今古风依旧,土家吊脚楼鳞次栉比,古渡舰公依然斗笠蓑衣,呤唱着古老的船歌接送南来北往的客人。

    旋于峰尖,鸣叫于峭壁。

    茅岩河是一条至灵至性的河,古风扑面的土家吊脚楼散落在两岸的山窝、河畔。土家后生亮开歌喉,唱开一支支动听的山歌。歌声从那半掩半开的窗户里飞出,从河两岸丛林中飞出,越过涧,走下河,抛进姑娘的心窝……

    茅岩河是历史的河,在茅岩河的起点──温塘的议事坡下曾掘出汉代古墓,我们的先人在汉代时,就享受着茅岩河的恩赐,在这美丽的山水间勤劳耕作,繁衍生息,创造了一幕幕历史的文明。

    茅岩河流淌着历史,吟唱着历史。温塘至今古风依旧,土家吊脚楼鳞次栉比,古渡舰公依然斗笠蓑衣,以古老的船歌接送南来北往的客人。

    攻略

    【资源种类】张家界地貌、喀斯特天坑、地缝、溶洞

    【户外项目】徒步、休闲、露营、穿越、摄影、攀岩、探险、漂流、体验、度假、溯溪

    【海拔范围】260 m320m

    【线路难度】★★★★☆

    【线路强度】★★★☆☆

    【线路风景】★★★★★

    【装备要求】速干衣裤、冲锋衣、徒步鞋、登山杖、水袋、手套、头巾、野炊用具、露营装备、溶洞穿越照明灯具、头盔、药品等

    【周边资源】天泉山、槟榔谷、仙女峡

    【交通指引】起点九天洞距桑植城区约18km。自驾:从桑植县城至九天洞约为20分钟,九天洞至峰峦溪、峰峦溪至苦竹寨均为10分钟左右,苦竹寨至温塘温泉约30分钟,为县道+乡道;公交:桑植县汽车站至利福塔镇班线车,转水洞村小巴至九天洞;苦竹寨乘坐小巴至温塘。

     

    行程

    DAY1

    九天洞→峰峦溪→苦竹寨→温塘温泉

     [备注]九天洞至峰峦溪,再至苦竹寨两两相距不超过5km,非自驾则可包车或徒步前往;九天洞为收费项目,耗时两个小时左右;峰峦溪为户外徒步区,往返约一个半小时;苦竹寨为民俗景点,行程耗时约十分钟;温塘温泉为收费项目。

    DAY2

    温泉→麻阳古渡→古纤道→火龙庙→寄马庄→黑社村→鬼门关→澧水特大桥

    [备注]黑社村段因海拔相对较低,低洼路段在雨水天气下可能无法通行;至茅岩河瀑布可进行休整,有商店及服务人员,可补充水、食物;至澧水特大桥后,需要向上攀爬400m的高度,至鸭坪村扎营住宿。DAY3

    澧水特大桥→象鼻滩→茅岩河瀑布→难渡河→撑家岩→玉皇石窟

    [备注]下桥后,需从原路渡河返回前日起点;从难渡河至撑字岩,需乘船过河;从撑字岩至玉皇石窟距离为15km,徒步140分钟,或者乘车30分钟(需提前联系:无盐13807442430),途径枫香岗乡农贸市场,可补充水、食物。

    [小贴士]如部分驴友不想负重前行,在抵达麻阳古渡后,可由车辆将装备运送至鸭坪村宿营地,可全程无需负重。  

    [安全提示]该线路为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户外线路,需有专业资质的户外俱乐部提供专人向导和专业装备,游客切莫孤身前往,注意自身安全。

    遇险求助电话:

    利福塔镇政府值班电话:0744-6791081

    温塘镇政府值班电话:0744-8542037

    三家馆乡政府值班电话:0744-8545130

    枫香岗乡政府值班电话:0744-8535348

    景点介绍

     

    峰峦溪

    峰峦溪

    峰峦溪集险、奇、幽于一体,美幻至极,素有“小天子山”之城。置身峰峦溪,无数大自然刀劈斧削的奇特峰峦和潺潺流泉令人流连忘返,这里美景怡人,景点主要有一线天、石虎、石猴、孔雀岩、姐妹峰、独秀峰、夫妻岩、回音壁、葫芦点酒、渊中岩鹰、林海万亩、贺帅戈捷等。其自然景观之秀丽,可与张家界核心景区的金鞭溪大峡谷媲美。

     

    九天洞鸳鸯瀑布

    九天洞

    九天洞因天生有九个天窗与外界相通而得名,享有“世界奇穴之冠”、“亚洲第一大洞”诸桂冠。洞分上、中、下三层,最下层低于地表面约400米。洞内36支洞交错相连,洞中石林密布,钟乳悬浮,岩浆铸成的各种精致景物婀娜多姿。洞中的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石人、石兽等千姿百态,不可名状,纷呈红黄绿白黑灰诸色。其中九星山玉柱、九天玄女宫和寿星宫三大奇观堪称景绝盖世。

     

    苦竹寨 李维跃摄

    苦竹寨

    古寨依山傍水,是一个典型的土家村寨,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寨中关帝庙巍峨屹立,寥廓峥嵘,石基砖墙,高楼飞挑、栏柱古朴典雅,庙会戏台基本保存完好。这里的河水煮活鱼、和渣火锅等古镇小吃饮誉湘西北数百年。现存的青石板街、古老的风火墙、低矮的吊脚楼向游人展示着土家人的聪明才智。

     

    温塘温泉

    温塘温泉

    温塘温泉位于茅岩河漂流起点码头处,常年水温保持在39.5摄氏度,日水流量为3000-5000立方米,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它可以治疗许多种皮肤病和脚气、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在离码头约有100米处的石岸有一处冬夏恒温的天然温泉,在河的对岸(左岸)也有一处温泉,右岸的温度约有39度,左岸的约有45度。

    寄马桩  寄马桩一处岩石上有五块石头很像五匹将要奔跑的马,故又称之为五马头(现称五骏图)。传说大宋一位将军出征时,将五匹黑色的战马,寄养在当地的一农户家中,没想到将军一去不复返,五马整天在河边向北长啸。直到有一天一场雷电交加的大雨之夜,整天嘶叫的马突然不见了,化成对岸的五块石头。

     

    古纤道

    古纤道  

    古纤道主要建在石壁间,宽不足2尺,最窄处仅能容一人通过,在悬崖间逶迤弯延,这就是当年纤夫们唱着船工号子拉船的路径。茅岩河水岭旁的纤夫古纤道紧靠河边,全长约50公里,大部分建在临河的悬崖绝壁上,十分险要。

     

    火龙庵

    火龙庵  

    火龙庵位于河左岸温泉的岩石之上,是当地土家人用来避火而建的,因为这儿以前的建筑物多木质结构。因避火的原故,取名为火龙庵,传说火龙庵的签很灵验,只要是诚心去抽签的人,诚心许下的愿,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张花澧水大桥

    张花澧水大桥  

    大桥横跨峡谷两岸,为湖南第二座特大悬索桥,仅次于矮寨特大桥。从峡谷往上仰视,大桥宛如一条钢铁巨龙横天而过。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我们不由得感叹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

     

    玉皇石窟

    玉皇石窟  

    整座洞窟东西长约300米,共计8洞,分上中下三层,现存石雕像19尊,石刻50余处,保存较为完整,是中国西南唯一的石窟雕刻与塑造群像,是珍贵的历史文物。玉皇石窟反映的内容十分丰富,且各具特色,虽杂而不乱。它将石刻、雕塑、文学、书法等艺术溶铸于一炉,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水洞子瀑布

    水洞子瀑布   

    水洞子瀑布从石壁上一个大溶洞中流出,高约70米,宽约45米,它妙在既不循岸而落,也非一泻而注,而是先顺崖隙而出,时开时合,好似碎玉遍山,又如摧冰下滑。从悬崖上跌落下泻,乘船近瀑布,又觉水从天降,那跌冲崖台的如练垂琼座,直落碧潭的似玉结帷帘,飘浮船中的若裙带轻逸,既有高山流水之雅,又有飞泻直落之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