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城市发展新画卷

——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八

2021-06-29 10:12:2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朱未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傍晚的大庸古城,灯火通明。一排排黑白相间的青砖石墙,再现了三元宫院落、朝天门等历史遗迹,成为张家界城市旅游的新地标、新亮点和新名片。

    “我们迎着初生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 澧水河畔,古庸城边,万人高歌颂党恩,歌声在古城回荡,吹响了建设美丽张家界的号角。

    ——经济实力逐步增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6.6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8%。

    ——国家级景区景点由15个增加到26个,“魅力湘西”“天门狐仙”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智慧旅游建设、全域旅游5G试点全面铺开。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张吉怀铁路即将建成,两区两县城区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89个,改造城镇棚户区48515户,中心城区建成区达35.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

    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回望“十三五”,成绩跃然纸上;展望“十四五”,全市将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把张家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图片

    优化布局开新篇
    未来城市令人期待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着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发展新动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营造生态、文明、智慧、休闲、畅达‘五城一体’的城市”,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龙维务介绍,“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将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建设宜居、康养、生态城镇,构建城市内外循环畅通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一主两副、一轴两带”城镇空间体系。

    “一主”:建设中心城市,包括永定城区和武陵源城区。永定区承担社会治理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文化中心、城市主客厅等职能,采取“集聚、拓展、优化”发展策略,形成功能合理、环境优美和设施完善的城市主核与旅游服务中心。武陵源区承担世界自然遗产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与管理、游览组织与服务职能,科学规划武陵源城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控制城市开发建设强度,提升城区建设水平与品质。

    “两副”:打造市域副中心城市,即慈利和桑植县城。慈利加快撤县设市进程,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奋力建成湖南省绿色经济强县,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旅游重要增长极。桑植以澧源镇为中心,推进城镇圈建设,建设成张家界“西大门”和连接西北市场的“桥头堡”。

    “一轴”:即沿黔张常铁路城镇发展轴,强化沿轴城镇街道综合整治,优美职住空间与生态空间,大力创建特色旅游风情小镇。

    “两带”:发展澧水、溇水生态经济带叠加的城镇发展带。强化澧水、溇水在沿线城镇总体景观格局中的轴带骨架作用,完善澧水、溇水沿线两岸城镇的旅游服务、商业、休闲等设施,建设滨河景观带、城市慢生活区、水生态休憩区,增强滨水区的城镇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着力打造中小城市跨越式发展样本的张家界,正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0年底,我辞去广州的工作,回到家乡发展,看到张家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很震惊,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感到特别自豪”,市民朱先生激动地表示,看到了《纲要》的发布,觉得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远景广阔,令人期待。

    图片

    推动景城一体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极


    每到黄昏,澧水河倒影出城市掠影,与矗立在远方的天门山相映成趣,市民广场聚集了散步憩息的人,这里已然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近日,最新的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了,五线城市张家界,以5A级魅力成功“出圈”。

    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加快推进空铁新城建设,加快建设宁邦国际广场、贺龙体育中心、大湘西燃气长输管网等项目,推进渡船坡、大栗坡(二期)、子午台等城市郊野公园建设,构筑生态文化公园。扮靓东西出口、绿美滨水环线,建设仙人溪、太极溪、陈家溪湿地公园……

    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将规划实施《张家界市民族特色建筑元素符号图则》,做到建筑与城市文脉、民族特色相融合,让城市显山露水、融入大自然,建设精品项目,让每一项工程、每一幢建筑、每一处景观都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为提升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水平,塑造城市风貌,打造市容市貌管理示范街,张家界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新建城市道路45公里以上、桥梁6座以上;推进全市37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充换电站100座、充电桩7000个以上;规划永定区十字街—南正街一带以及澧水河北岸地区,设立景观风貌提升区,对老城内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组群或单体进行保护,打造集中展示历史风貌的廊道等。

    按照“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理念,张家界将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数字政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同时将加快建设四项重点工程,即空铁新城智慧交通服务平台、智慧旅游平台、智慧旅游科创城以及景区安全保障设备。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和5G建设,让城市建设朝着感知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便捷化的智慧化方向发展,实现市域内、各城市间数据互动、数据共享、数据可视化等,全面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张家界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步伐比以往更加铿锵有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