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第一时间

【家风家训】谷春明家庭

2017-08-11 15:35:5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家风家训:坦诚做人,坦荡做事,恪守本分,不忘感恩。

    家风故事:

    忠政,乃先父之名也。而今已仙逝十年,而先父留给我们家的最大的财富就是这一句:本分,本分,有一份!

    先父谷忠政,一生勤劳忠厚,坚守本分,以他的本分的一生告诫我们——为人,守住本分,永远不能忘: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事,做好本分,要永远铭记:玩物切不可丧志!据说先父双肩能挑两担稻子,从我记事起,为了送我读书,日夜劳作,白天在县城肉食水产公司加工,晚上在家“驶牛打耙”,守着农村手艺人(屠夫)的本分,把我们家几兄弟姊妹拉扯大。

    等我大学毕业从事教书行业时,他高兴不已,教导我好好守住教师这个本分,努力感恩,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永远记住成功哥哥、利民哥哥、忠琦叔叔小学的启蒙教育;永远记住读初高中时借住的侯宗政伯伯家的悉心关照;永远记住曾经读大学时为“转口粮”从忠连叔叔家挑的几担稻米;永远记住国民伯伯那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

    二十几年的教书生涯,我出版了语文教学专著——《语文教学 无需着色》(语文出版社2014年2月),确立了自己的语文教学思想——“教出语文本色”(《语文建设》2014.7)。我践行了先父——忠政的遗训,不仅守住了为人的本分,时时不忘感恩;更难能可贵的是还守住了做教师的本分,造福了更多的家庭……

    而今,我把忠政遗训传给了我的孩子,让她永远记住:本分,本分,有一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