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第一时间

【代表专访】杜修福:乡村旅游给力 百姓致富有戏

——访市人大代表杜修福

2018-01-03 20:51: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人大代表专访 杜修福.JPG

    “务实、奋进、亮点多,是这次报告带给我的直观感受。特别是谋划2018年时,九大工作任务思路清晰,一个任务一个清单,一个清单一套措施,可操作性很强。”1月3日上午,刚从会场走出来的市人大代表杜修福,一脸兴奋。

    作为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书记,他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着力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村蝶变旅游新村。村域内招商引资5.5亿元,打造了高端酒店群、旅游观光景区和‘四园一谷两厅’生态观光扶贫产业,乡村旅游来势喜人,村里日均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我们提前一年摘掉了穷帽子,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460元增长到10000元以上。”

    “罗潭村算是选对了路子,我也摸索出一些心得。”杜修福说, “我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关键是要加大财政扶贫的引导性投入力度、提高辨识度和竞争力。市级财政可安排一定的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或贴息等方式投入;改变乡村旅游大同小异的‘风景+农家乐’单一模式,深挖本地特色,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提高资源整合意识,以市场为导向,统筹规划,合理开发,避免重复建设。”

    “目前,我市大部分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下,难以保障行政村的正常运行。这次参会,我想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出点实招。”杜修福告诉记者,他建议政府整合提高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对农村公路、农村饮用水、城乡同治资金的补助力度之外,还要创新项目捆绑机制,出台落实相关政策,尽可能将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用电保障、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纳入有补助渠道的项目范围内,为村集体解决资金问题创造条件。

    采访最后,杜修福说道:“此次两会回去以后,我要当好领头羊,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村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罗潭村建设成省内知名旅游名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