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走进元帅故乡

2021-08-13 09:43:3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元和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盛夏时节,我与苗学会的朋友,追着红色足迹,寻着红色故事,来到湘西,来到桑植,来到我仰慕已久的洪家关——贺龙元帅的故乡。

    众所瞻望谒故居

    我们乘坐的大巴在洪家关街上刚刚停下,远远便看见街头的西端有座古色古香的风雨桥。我与朋友伴随着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人群,纵步来到风雨桥的桥头。但见桥头左侧醒目的公示牌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贺龙元帅故居与纪念馆及整个景区的综合全景图。

    我们在桥头浏览过景区的综合全景图,便顺步踏上饱经沧桑的风雨桥。跨过流水潺湲穿桥而过的玉泉河,大家来到绿荫掩映的贺龙元帅故居院墙外的敞坪。故居院墙门口坐落着两尊石狮,我轻轻地抚摸着门口这对经历风雨洗礼的石狮,静默了良久。然后,我随纷至沓来的瞻仰人群,走进贺龙元帅故居大门。

    跨过条石砌筑的古朴大门,只见一栋坐北朝南四扇三间的普通农家木屋坐落院内宽敞的坪地。三间木屋用木板隔成六间,左边前间是当年贺龙全家冬天烤火的房屋,后面那间是贺龙父母的卧室。堂屋的方桌上安放着贺龙元帅身着戎装的半身铜像,堂屋后面那间是贺龙姐姐与妹妹的卧室。右边前间是厨房,厨房后面是贺龙与弟弟的卧室,那卧室放置着木床、被褥、蚊帐、木箱、书桌、靠椅、灯盏架等。

    故居左侧的小木屋是贺龙当年的练功房。练功房里那一副副石担,一把把石锁,石担石锁那地面练功而致的深深凹陷的道道痕迹,淋漓尽致地诠释着少年贺龙自强不息卧薪尝胆的凌云壮志。故居右侧的绿荫下是骡马房,贺龙青少年时走南闯北,披星戴月赶马谋生。骡马房那些马鞍、马鞭、斗笠、饮马石槽等昔日实物,正此时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一段段的历史……

    在贺龙元帅故居前,我踯躅徘徊,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几尽沧桑,故居仍然,家什俱在,而故居的主人们皆走了。在那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贺龙——父亲贺仕道、大姐贺英、二姐贺戊妹、妹妹贺满妹、弟弟贺文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先后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这些烈士们,用自己的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英雄乐章。

    具瞻所归纪念馆

    我拖着沉重的脚步从故居出来,转步前往玉泉河、大龙溪、鱼鳞洗三水环绕的贺龙元帅纪念馆。踏上大理石铺筑的桥面桥栏尽皆雕龙的白龙桥,老远便见矗立纪念馆广场正中的笑容满面手握烟斗似正健步走向我们的贺龙元帅铜像。在贺龙元帅铜像前,我毕恭毕敬肃立默哀,虔诚鞠躬。

    拜谒过贺龙元帅铜像,我随接踵而至的人流步入纪念馆正门大厅,大厅花卉锦簇的中央坐落着贺龙元帅汉白玉塑像。后进入庄严肃穆的展厅。满目皆是弥漫着硝烟的图片,浸泡过血泪的遗物。尤为引人瞩目的是馆藏的那两把锈迹斑斑的菜刀。凝视着那两把菜刀,我似乎看到了嫉恶如仇的贺龙带领农友正在芭茅溪刀劈盐局……演绎着闻名遐迩的两把菜刀闹革命的传奇故事。刀劈盐局,开启了贺龙元帅金戈铁马的革命生涯。

    我缓缓移步南昌起义那惟妙惟肖的群英雕像前,屏息凝神,驻足凝视。我一边沉思,一边遐想,想当年,在那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在白色恐怖席卷中华大地之时,在中国共产党人惨遭血洗之际,自幼愤世嫉俗的贺龙却抛弃高官厚禄,毅然决然地站在劳苦大众这边,坚定地迈向中国共产党的大门……1927年8月1日凌晨,在南昌城头上,随着划破夜空的枪声,以贺龙为总指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慢步长长的展厅,我似乎在穿越着时空的隧道,不断回溯到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一幕幕载入史册的红色经典镜头不住地在我眼前闪现——贺龙率将士们披荆斩棘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转战刘家坪,辗转湘鄂黔,回旋乌蒙山,会师将台堡;挥师北上,奔赴抗日第一线,齐会酣战,陈庄大捷,鏖战华北,拱卫延安,驰骋晋、冀、陕、甘、宁、绥;率军由陕入川,南征北战,横扫蒋军,解放大西南……

    看罢,陈列在纪念馆展厅的那一幅幅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图片,触目馆藏的那一件件痕迹累累血迹斑斑的革命遗物,我的心灵在震颤,我的泪水在潸然,我的心潮在澎湃,我的热血在沸腾……

    踏进贺龙元帅故乡,我身临其境地感慕这片红色的热土,倾羡着这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

    踏进贺龙元帅故乡,我肃然起敬地翻开这部厚重的历史,一页页捧读着鲜血与生命铸就的红色经典。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