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秋在拐弯处

2021-08-16 09:11:1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斜阳微醺,光与影里,我和丫丫碎步黄昏。

    哪里像秋?牵牛花枝枝蔓蔓,含蓄而真挚。墙根处,暗香疏影,偶有雀鸟轻啄。有蟋蟀扯着嗓子叫,兜售着所剩的快乐,柳叶依然浓绿,风起时,会有叶子三五片的落。

    是秋了,秋风一天天萧瑟,天气并没有立刻高远起来,就像秋,不是一天立起来一样。

    丫丫掐了一朵蒲公英种子,小孩子般撅起嘴,噗噗地吹,毛绒绒的种子似小雪花飞舞。飘向东西。蒲公英的种子还没吹过瘾,便被遍地的绿惊呆:“呦,这么嫩,这么绿,这么多!”

    秋叶璀璨林下,准备越冬的野草泼绿玉绿,漾着野花的笑脸。站在柔软绿浪里,野花依偎脚踝,头顶的天空蔚蓝,乌桕叶婆娑,还没来得及抒情,听得头顶刷刷,放眼,一群水鸟伸开羽翅,从坡下芦花深处腾起。

    苇丛茂密地方,是水塘,水塘若是没水,就是没有情愫的水,水塘因为芦苇而有了水魂,如果没有鸟的鸣叫,谁来唤醒苇塘的绚丽清晨,谁落幕苇塘静谧黄昏,最美的音符,才是从嫩绿芦芽,到芦荡飘雪,锁定芦塘神魂的点睛所在。

    我掏出手机框住群鸟集翔的美丽瞬间。

    那是一片塘,如果走过去,还得穿过小片空地,我想,塘里的水,和丫丫眼里的水,同样的秋水盈盈吧。

    空地上遍目荠菜,密密匝匝。丫丫随身带着水果刀,及漂亮的方便袋。贪婪地挖着:“哎吆,真好,真好,这么大的荠菜,头一回见到!我先挖大棵的,小的留长,不告诉任何人。她突然跟小时一样可爱,见到一片鲜嫩的野菜,护着害怕别人跟她抢。

    我给她提袋子装荠菜,泥土掺和着秋草香,柔和地将我沉醉,多么迷人的秋野呀。我由衷地庆幸,在微观世界里,享受到细节的美好。

    想要的春天,无非是,一两茎野花,散落人间,无非是,如眼前如春的秋色。

    成片的荠菜,翠色欲滴,欣欣向荣,莹润如翡,紧紧贴着大地,呈现着故乡旷野的清澈、纯美与旷达,勾心动魄。

    丫丫兴奋地挖着,我见了几只开在绿色里的红色蓼花,娟秀温柔,赏心悦目。丫丫天真烂漫,把挖荠菜的刀往绿草里一扔,快速蹲在蓼花丛里,摆个姿势,像一枝蓼。又是一个精美瞬间。在大自然中,人如花草透明真实。

    我采了一把蓼花,带回家插瓶,美丽一下屋子。

    旷野里寸步是惊喜与美好。只见黄色的乌桕叶落在嫩草尖,似黄蝶,有白色的蘑菇林立,如幢幢挺拔的童话小屋,极可爱壮美。成熟的蘑菇像女士黑白卷沿草帽,又像黑白图案小伞,萌萌可亲。蘑菇能吃,我们没有采,我认识这蘑菇无毒,因遍地秀起,构造十分奇妙美观,不忍破坏。丫丫只是爱不释手地摸摸,惊叹大自然的创意。

    秋天是五彩斑斓的长卷,是属于诗词书画,也属于我们。

    夕阳红绸一样铺在脚下,本来想去拍拍塘畔芦花,这小片空地的青稞好客,竟拽下我们脚步。

    下身穿的少,像蹚在暮秋的河,可丫丫兴奋不减地说:“下周末再来……”她忘了这是秋,拐过弯去,就是冬天,越来越多的事物,忙着离别,菊花也是,拼了命地向着凋零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