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父 亲

2021-08-20 19:40:1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胡苗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父亲去河北工地打工了。

    我是从母亲的口中得知这个消息的,他大概是担心我不让他外出,又或许是害怕我担心,这次出远门前,他没有告诉我。

    河北 —— 这是父亲去过的最远的地方,火车坐了二十多个小时才到。他是和村里几位老乡一同出去的。我问他为什么没买卧铺,这么老远的路途,如此颠簸。父亲没有回答。我知道,他是为了省钱,还有他们。

    父亲这次外出打工,大概是为了帮家里多增加一些日常收入。他知道在外打拼的儿女们还十分不易,希望替孩子们多分担一些。父亲一直在家里做点泥匠之类的活,算半个手艺人,可最近几年农村里砌房的工夫越来越少,有时候几个月也接不到活,除了在家打理几分菜园,养上一些家禽,基本无事可做。

    父亲来过两次长沙,都是安排在姐姐的物流公司工作,做一些搬卸、跟车之类的差事,因为身体吃不消,后来回了家。那段时间我常过去看他,见他十分的疲倦与憔悴,顿感父亲真的老去了,尽管此时的父亲才五十多岁。看着父亲,突然鼻子一酸,差点落下泪来。我强忍着在眼角打转的泪,不敢让父亲看见。那个时候,我正在创业,处境十分艰难,常常倍感无助。

    去年春节前,父亲突感身体不适,我马上带他去医院做检查。诊断为肾结石,医生说结石很大,建议马上手术。于是,父亲在医院住了几天的院,那几天我也请了假一直待在医院陪他,我感觉此时的父亲更像是一个孩子,他特别渴望母亲能够过来陪伴。他很是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担忧耽误我们的工作,更担忧花费大的医疗费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责任。在心里暗暗说,父亲,我一定要好好照顾您。

    父亲刚去河北打工那几天,我经常给他打电话,询问他的伙食和工作情况,他告诉我工作还吃得消,就是饮食有点不习惯。他呆的地方位置很偏,手机经常没有信号,电话是我唯一能有效与父亲沟通的工具。或许,正是因为这样难得的交流和沟通机会,让我们之间的感情弥足珍贵。

    去河北没过多久,父亲就感冒了,母亲告诉我的,我打电话给父亲的时候,他告诉我因为天气原因所在工地工友大多都感冒了,已经买了药,叫我们不要担心。其实,我的心里哪里放得下父亲,每一天都在惦念着父亲在外地的衣食住行。

    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父亲给我发了一条信息:“祝嘉嘉明天儿童节快乐!”嘉嘉是我女儿的小名,我赶紧回了过去:“谢谢爷爷!”这是嘉嘉过的第一个儿童节。

    今晚,父亲又给我打电话了。他告诉我明天是嘉嘉满八个月的日子——父亲虽然在外面工作,对于孙女的每一天却都记得如此清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