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慈利县高桥镇:落实民生实事,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撑起另一片天

2020-10-14 15:01:3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燕 叶世亮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14日讯  (通讯员 李燕 叶世亮)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肇事肇祸一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因素,为将这种事故的发生降到最低,慈利县高桥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将此项工作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工作来抓。10月14日,高桥镇召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会议,镇分管领导、平安办、民政所、派出所、卫生院负责人及精防医生、村辅警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时刻警惕,及时摸排、关注具有精神异常的人群;二是要加强现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护,监护人应当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妥善看护未住院治疗的患者,督导患者服药,防止复发;三是民政所、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要担起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跟踪随访和督导服药,密切关注患者动态,做到监管到位,心中有底。四是相关村(居)辅警要对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于履行不力或者有肇事肇祸倾向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协助处理,将事故的发生扑灭在萌芽中。

    在会上,该镇与本年度筛选认定的12名监护人共同签订了《慈利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协议》,同时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常照护基本知识、精神卫生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培训。据悉,该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全镇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低保、五保享受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目前,该镇有4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低保,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另外还有精准扶贫对象4人,有效解决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负担,提高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了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率,维护了高桥镇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