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北大法援走进慈利县金坪中学

2022-12-01 14:29: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田涵予、王苡洁)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诈反诈能力,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11月29日上午,在共青团张家界市委的指导下,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支持下,共青团慈利县委联合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面向湖南省慈利县金坪中学初一年级6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场以“防诈知多少”为主题的线上普法宣讲课,培养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促进平安校园的发展。


    北大法援走进湖南慈利金坪中学197.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此次讲座内容由北大法律援助协会的志愿者田涵予和王苡洁准备,于学期内经历了多次沟通试讲与打磨。志愿者田涵予通过各种案例介绍了同学在校园生活中常见的诈骗类型与手段,并采用趣味问答、动画视频等方式,结合“世界杯猜球短信”、“哆啦A梦的扭蛋机”等富有时效性与趣味性的元素引导同学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实际运用法律武器识破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志愿者王苡洁以刑法作为出发点,对诈骗罪的定义、量刑和诈骗行为的判断方式作出介绍。同时,她向同学们普及了预防诈骗的方法,包括面对陌生来电时如何识别、时常了解新的诈骗手法等,并且介绍了获取最新信息的方式,提醒大家保持警惕,不让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北大法援走进湖南慈利金坪中学536.png

    北大法援走进湖南慈利金坪中学677.png


    分享后,两位志愿者邀请四位同学参与了情景小剧场,对生活中最难以防范的熟人诈骗进行演绎,提高了大家对身边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最后两位志愿者对课程进行总结,提醒同学们要保持谨慎,不贪从天而降的小便宜。


    北大法援走进湖南慈利金坪中学1021.png

    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法律援助协会志愿者利用专业特长及普法热忱,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精心细致设计活动、热情认真开展活动,提高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了北大青年法律人的热忱与情怀。未来,法律援助协会将更多地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努力把握青少年需求,开拓普法活动新形式,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普法讲座质量,一如既往地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