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防治船舶污染,守护绿水青山

2023-05-25 11:02: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通讯员 庹得智)今年以来,慈利县水运中心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防治船舶污染,守护绿水青山,推进可持续发展。


    严要求,增强环保意识

    慈利县水上交通四通八达,有39个渡口码头、100多艘船舶,200多公里的通航水域,水污染防治范围宽,任务重,责任大,该中心承压奋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把污染防治作为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责任和底线任务,常态化进行污染防治监管工作,多角度统一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把支部建在船上,把堡垒筑在水上,强化党建引领,传递绿色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引导大家爱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不断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强培训,提升防范水平

    慈利县水运中心常态化开展污染防治培训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学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通过知识宣讲、观看警示片、研讨交流,不断提升水上交通从业人员环保工作水平,规范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召开会议安排环境保护工作13次,进行各类培训6次,开展污染防治、安全监管巡查53次,增强了责任意识,丰富了环保知识,提升了污染防治工作能力。


    高标准,履行监管责任

    5月16日,慈利县水运中心负责人带队,在江垭码头进行水污染防治巡查,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宣讲了环保政策法规,了解了垃圾站污油储存设施,告诫了环保违规的法律后果。

    一直以来,该中心高标准进行防污染监管,工作人员严把船舶检验质量关,把环保合格作为船舶合格的重要条件。在渡口、码头张贴了垃圾公告牌,要求船舶经营人分类配备垃圾桶,规范做好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确保船舶不向河流排放油污,乘客不向水域乱扔垃圾,船员按要求填写《垃圾记录簿》《油类记录薄》《航行日志》等资料,至目前,已完成对68艘船舶的检验工作。

     5月23日,慈利县水运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对防范船舶污染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升温、再加压,相关负责人强调,全体水运人,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怀,着眼大局,放眼未来,切实扛起保护好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统筹环保、发展与安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定的决心,打好污染攻坚战,对环保违规行为进行高压严管,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绿水青山。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