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百日行动 确保芙蓉桥白族乡“毒驾”零发生

2022-09-20 09:44: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20日(通讯员王荷嘉)“驾驶员同志你好,我们现在正在检查毒驾,请您配合一下工作。”这是发生在9月19日芙蓉桥白族乡公路沿线的一幕。为配合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6月12日至9月30日,芙蓉桥白族乡政府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了整治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的百日专项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920094227.jpg


    全面摸底排查,消除“毒驾”风险隐患


    芙蓉桥白族乡组织志愿者,按照“逢车必检、逢疑必查”的原则,积极配合交警部门采取固定设卡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可疑车辆进行初步检查,对驾驶人员开展唾液检测排查“毒驾”行为,并对是否携带毒品、易制毒化学品等进行了检查,引导驾驶员拒绝毒驾,安全驾驶。驾驶员向师傅说:“以前觉得毒驾离我很远,经过政府和交警的科普教育,我认识到在生活中要充分认识毒驾行为对社会河家庭的危害,我还要把下发的宣传册拿给家人朋友看,让他们也学习防范毒驾的知识。”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2100余辆,盘查人员2600余人,暂未发现“毒驾”行为。

    芙蓉桥白族乡还对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和风险分类评估,并将评估出的中、高风险吸毒人员名单提供给交管部门。同时,完成了对乡镇班车、校车、大型卡车等重点驾驶人员的全员吸毒毛发检测,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毒驾”风险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920094234.jpg


     强化宣传教育,杜绝“毒驾”行为发生


    芙蓉桥白族乡结合整治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的百日专项行动,向来往车辆驾驶员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普及“毒驾”的危害,促使驾驶人员从思想上防范、拒绝毒驾行为,共向驾驶人员及同乘人员发放了3000余份宣传手册。

    利用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摸排工作的契机,进村入户宣传毒品知识和“毒驾”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成立专门宣传小队面对面地详细解答村民关于禁毒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疑惑,使村民不仅了解了如何识别新型毒品,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和“毒驾”行为的危害性。这也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村民们纷纷表示防范“毒驾”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感,而且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希望以后这类活动能开展得再多一些,让他们更深入地学习一下禁毒知识。

    同时,由乡禁毒办牵头,组织开展了1次针对乡镇班车、校车、大型卡车等重点驾驶人员的“防范毒驾”教育讲座,切实提高了机动车驾驶人员识毒、防毒和拒毒的意识,营造了严查严管严治“毒驾”的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920094238.jpg


    畅通举报渠道,拓宽“毒驾”线索来源


    “禁毒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光靠政府的一些单位单打独斗是出不了什么成效的,一定要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切实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乡党委副书记郭正锐语重心长地说道。今年来,为了深入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芙蓉桥白族乡充分利用乡村两级微信群、宣传栏、村村响广播等途径,鼓励广大村民积极通过匿名、实名等方式向村支两委、乡禁毒办、乡综治办举报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种植罂粟、携带毒品等问题,建立了相关奖励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凡举报一条则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处理一条,确保整治“毒驾”百日行动不留死角。目前暂时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乡禁毒办主任毛征表示:“我乡会进一步畅通举报举报渠道,提高全乡知晓率,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发动更多村民参与到禁毒、防范毒驾的工作中来,打通禁毒、防范毒驾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