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专题 > 活动图片

张家界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国军主持会议 王志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光荣讲话

2015-12-28 15:00: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沈丽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邵颖 摄_副本.jpg

    大会会场。记者 邵颖 摄

    杨光荣作讲话。本报记者 邵颖 摄_副本_副本.jpg

    杨光荣作讲话。记者 邵颖 摄

    王志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邵颖 摄_副本_副本.jpg

    王志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邵颖 摄


    张家界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沈丽娜)12月28日上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将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传递民情,表达民意,共谋张家界发展大计,共绘张家界美好明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0名,实到2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杨光荣,大会执行主席朱国军、严龙、罗金铭、吴名凤、邓大渊、李建民、张功敏、邹菊芳、曾维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志刚、刘革安、萧征龙、汪业元、杜芳禄、刘越高、余怀民、刘绍建、罗智斌、刘群、雷体全、吴广生、壮晓阳、赵荣、唐汝元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级领导彭清化、向佐谊、刘桦、田华玉、胡志文、陈红日、陈君武、羿宝明、张元次、邹卫、周芳、佘高琪、王立章、朱新星、王绯、姜玉平等列席会议;市级老同志严高明、张金华、向万隆、杨流芳、刘德美、卢建国、陈美林、陈初毅、谷中山、饶升梅、易继强、王海生、杨和平、阳伍保、杨泽民、甘其受、王云电、彭长首、杨青佑、刘芳钊、黄永驰、申康如、李先旻、陈官炼、刘德湘、黄炳秀、陈克定、莫辉华、屈国松、陈明权列席会议;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我市选举产生的部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参加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机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驻张正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志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旅游发展显著提升、民生事业显著进步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三期叠加”的宏观环境,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重点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坚定不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优先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攻坚克难,奋发进取。预计(下同)到2015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3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人均生产总值跻身全省前十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7亿元,今年增速排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5.3亿元。“十二五”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全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达230亿元。中心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旅游功能更加配套,建成区从28平方公里发展到近33平方公里。中心镇、特色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两个县城得到扩容提质。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36.2%提高到46%。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3.6%,中心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天门山晋级为国家5A景区,我市成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次从2405万增长到5050万。旅游总收入从125亿元增长到339亿元。2015年旅游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十年新高,一年增加游客11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0亿元,稳居全国非省会城市前列,张家界知名度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9600元、6970元,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7%。扶贫攻坚成果丰硕,22.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安民意调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四,成功蝉联“长安杯”,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王志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我市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关键期。国家宏观政策将给我市加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全省重大部署将给我市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良好发展势头将给我市加快发展增添必胜信心,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奋勇前进。

    王志刚指出,今后五年,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个发展”新理念,按照全省“一带一部”新定位和“三量齐升”新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继续实施“一战略七行动”重点部署,力促旅游产业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目标圆满实现。

    王志刚指出,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贫困人口收入增长高于居民平均收入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

    王志刚指出,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将遵循坚持三量齐升、转型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共享发展,坚持突出特色、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是加快推进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

    王志刚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凝心聚力、扎实奋斗,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将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十大产业项目、三十件民生实事,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突出项目攻坚,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突出转型升级,着力保持旅游经济持续增长;突出产业发展,着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突出城镇发展,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突出民生改善,着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突出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改革开放,着力激活发展动力。
    王志刚强调,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科学施政,坚持严以用权、依法行政,坚持务实担当、高效理政,坚持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志刚最后说,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停步,只争朝夕,团结拼搏,为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而努力奋斗!

    杨光荣代表中共张家界市委向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的丰收之年,也是奋力冲刺“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收官之年。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绝对值五年内最低的也基本实现翻番。其中,国内生产总值连上300亿元、400亿元两个台阶,总量接近翻番,年均增长10.2%;旅游总收入增加了1.7倍,翻了一番多,旅游接待人次连上3000万、4000万、5000万三个台阶,达到5050万人次,在全国同类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名列前茅。这些都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我们即将步入“十三五”时期,无论从国际、国内还是我市来看,无论从交通基础建设、城市建设、投资增长、旅游消费扩大、政策支持方面,未来发展的好势头都令人期盼。“十三五”时期,我市仍处在提质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也是机遇难得、千载难逢的黄金时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齐心协力、负重前行,张家界发展必将步入新境界、登上新高峰。

    杨光荣指出,未来五年全市一项重大工作任务就是狠抓“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和落实。市人大作为地方权力机关,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监督、督促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科学求实的态度,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要主攻“短板”抓落实,根据“1656行动计划”的部署,做好旅游业“六要素”的“大链条”,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信息等产业发展的“大融合”,中心城区、县城、风情镇共同发展的“大城镇”,“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大格局”,集散便利的“大交通”五大文章,补齐旅游消费不足和旅游业带动力不强的短板;要细化责任抓落实,把“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地分解下去,落实到各区县、落实到市直各单位、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身上,以严和实的要求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每件实事部署落到实地、按时完成;要完善机制抓落实,严格落实市委抓落实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机制、重要工作督查讲评制度、解决问题“一单三制”、重大工作落实“四项制度”、作风建设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安排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要严肃纪律抓落实,真正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责任落实,以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

    杨光荣强调,各级人大组织要一如既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来依法履职、搞好服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本次会议确立的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上来,找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努力将“十三五”发展蓝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履行好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干部监督职责,通过充分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和任务完成。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并为人大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

    杨光荣最后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目标、新任务令人鼓舞,新机遇、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一战略七行动”部署实施,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