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栀子花开

2021-06-30 11:29:4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凌云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栀子花又开了。马路旁,一簇簇不引人注目的小灌木里,绽开朵朵洁白的小花,散发出熟悉而迷人的芬芳。

    忽然就百感交集起来。鼻息里有种酸酸的感觉,仿若时光倒流,我还停留在从前的某个夏天,停留在飘着栀子花香的那一天。

    十多年前,曾经写过一篇《栀子花开》,可惜后来散失了。内容却大抵记得,写的是我和妻子与一位朋友夫妇的交往,那时,正是夏天,正是栀子花开。

    我和朋友都是学文史的,颇有共同语言,妻子和朋友爱人是同事,因此我们两家的关系非常好,有空总要聚一聚。只是朋友感到不太如意,后来辞了工作重新读书,那段时间是在上海读博,正在犹豫毕业要不要回来。

    见面大家无话不谈,气氛很是融洽。饭后,我们又一起散步聊了很久。栀子花的暗香给城市的黄昏增添了一层特殊魅力,我不觉有些沉醉,似乎又回到了校园时代,甚至觉得还在大学念书的不是朋友,而是我,于是跟朋友畅谈未来,两个人都有些兴奋,仿佛曾经的理想还活在我们心中,可以冲破现实的各种羁绊。

    最终朋友还是回到我们的小城,进了一所大学教书。职业比过去满意了些,日子却还和从前一样平淡。我们也和从前一样聚会,聊天,看电影,逍遥走一段惬意时光。又过数年,突然有一次,朋友爱人对我们说,他们要走了,准备移民国外。

    太意外了,没有任何征兆。在祝福他们的时候,不免感到有些伤感。这座小城里,真正的朋友并不多,他俩要走,就像带走了某样东西,总也收不回来。

    不想剧情出现反转。国外呆了一年,朋友不习惯,回到原来的大学继续教书。再一年,朋友爱人也回来了,不过她辞了工作,得重新创业。我们两家人又可以像从前一样聚会,但是,也许是大家都忙,也许是找不到从前的感觉,见面的机会终于越来越少了。

    记得当年写那篇《栀子花开》时,何炅有一首《栀子花开》正在流行,轻快的三拍子旋律,给了我们还算年轻的心态一种最好的注解,我也爱屋及乌,对何炅更多了一份好感。是的,对于洁白美丽的栀子花,没人能够不爱,而对于唱响栀子花,某种意义上更象征青春不败的代言人,又怎么忍心拒绝呢?

    一晃大家都人到中年。

    还是非常喜欢《栀子花开》这首歌,我希望能在年复一年的栀子花香里,我们踏着轻松的脚步,慢慢地走回自己的年少时光,走回自己的青春梦想:“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

    就让所有的悲欢离合和得失沉浮烟消云散吧,留下的,依然是一缕淡淡幽香,萦绕在我们的人生路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