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一座城市一首诗,一场奋斗一曲歌

2017-08-18 16:39:4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砥砺奋进的五年——慈利脚步】

    新发展 新跨越 新高度 ——五年慈利发展成就之高度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慈利县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县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五县战略”,打造“三大引擎”,深谋民生福祉,全县在努力实现经济强县梦、全面小康梦、撤县设市梦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五年一个起点,道路越走越宽。今日起,我们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慈利脚步”专栏,全方位、立体化、多侧面地回顾展示五年来慈利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述“慈利故事”,解读“慈利奇迹”。今日推出第一篇《新发展 新跨越 新高度》。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对比照2009年的慈利县城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07.jpg


    2017年的慈利县城


    p1_b.jpg

    两张照片,慈利县城面貌变化尽现眼前。近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飞速向前。金慈添秀色,溇澧绘新章。五年砥砺奋进,成就鼓舞人心。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慈利奋斗历史,更是一首气势磅礴的宏伟赞歌。


    “经济强县梦、全面小康梦、撤县设市梦”

    这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成区域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22.jpg

    “三量齐升”。“三大引擎”

    这是敢为人先的五年。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三大引擎”不断发力,县工业集中区初成规模,新城区建设拉开骨架,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风生水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势头强劲,商贸流通日益繁荣,第三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45.86%增至51.12%。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25.jpg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27.jpg


    高位谋划

    2013年以来,慈利县共确定重点项目289个,投资总规模达49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创造了县城投入、建设规模的历史最高水平,出现了“两年小变化、三年大变化、五年巨变”的城市发展景象。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30.jpg

    围绕“撤县设市梦”目标,按照产城融合、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生态宜居的原则,提出“金慈银澧、山水洲城、生态宜居”的建设目标,大力实施 “五年塑城”计划,把城市水系、绿地与商贸、生态休闲有机结合,形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绿在城中”的空间格局和“一带、二轴、三心、四片、五点”的生态布局。同时推进“拓城兴北、提质繁南、东伸西延”战略,打造出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32.jpg


    高质建设

    这五年,慈利坚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城市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来改造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气质,促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五年来,新增13个高档精品小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增至13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达14.8万人,增加商住房总面积142.62万平方米,增加住房8655套。


    1503045988269637.gif

    1503046096107471.gif

    1503046106104739.gif

    1503046118928109.gif

    新城区“田”字形道路骨架基本成形,南北贯通了澧水大桥、永安大桥,高规格建成澧阳大道、慈利大道、世纪大道;新区内环路、人民路建成通车,路网密度超速增加;老城区新建工业大道、迎宾路、高速公路南辅道、双安滨河路,启动了古城北路建设,增强了交通贯通能力。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54.jpg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756.jpg

    2015年慈利第一座公园烈士陵园建成开放,2016年又启动了羊角山公园建设,目前该公园登山步道已建成开放。白云滨河路风貌带、双安滨河路风貌带也先后建成。斥资11.1亿打造县城新区滨河风貌带,不仅有水上乐园,还有水上餐厅、咖啡屋。

    今年还启动了放马洲景观园建设,有望批建准堤庵历史文化广场、白云水文化公园、观音桥文化广场建设。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807.jpg

    高举三梦

    经济强县梦、全面小康梦、撤县设市梦

    2015年选择逃离大城市,回家绽放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小朱心中,慈利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形势向好,越来越靠近“宜居城市”的标准,给年轻人的机会也更多。对他来说,幸福感来自于年轻的创业环境。

    这些幸福感和自豪感,来源于慈利这几年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今年开展“六城同创”暨环境整治“7+2”行动以来,全县上下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致力于改善慈利城乡面貌、规范环境管理、提升城市品位,让慈利的生活、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微信图片_20170818163824.jpg

    “要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有温度、有质感的发展成果,要从每一组发展数据背后都听得到起跳的脚步声、看得到群众的笑脸、感受得到慈利蒸蒸日上的美好希望”。这是慈利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也是慈利发展的高度。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在这片沃土上,也一定会孕育更多的慈利奇迹,创造更高的高度。

    这五年,不仅见证了慈利发展的速度,更全面展现了慈利发展的高度。城市建筑越建越高,规划设计越来越科学,城市品位越来越高。登高远眺,县城内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条条大路贯通东西南北;居住小区环境优越、服务贴心,邻里相亲;城市商贸经营规范有序,新型电商层出不穷;城区扩建蓄势待发,蒋家坪新区强势崛起;美丽乡村绽放独特魅力,阳和、三官寺、溪口特色小镇头角崭露。

    发展奋斗的这五年,是身为慈利人听不够更看不够的美好故事。

    (文/向珊珊 黎小湘 卓姣龙 制图/张佳  掌上张家界编辑部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