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慈利县将建立39个电商扶贫村级示范点

2017-09-15 22:28:2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岳云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图片1_副本.png


    张家界新闻网9月15日讯 (通讯员 黄岳云)9月15日,来自慈利县电商精准扶贫39个行政村村级服务站、8个网点的村支书、以及相关建整扶贫后盾单位负责人齐聚到县众创空间,就如何抓好首批电商精准扶贫村级示范点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进行了商讨。

    据悉,为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形成扶贫攻坚合力,慈利县将全力整合扶贫资源,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渠道优势,建立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网络体系,让农村农户的土特产快速归集、建立流通平台,快速销售、促进增值增收。助推实现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县域农村经济发展。

    据承担此次电商扶贫实施单位的慈利县湘北云创负责人介绍:此次建立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网络体系以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基础,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改善农村电商环境,通过金融扶贫服务站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增收为目标,在全县134个贫困村,建设31个电商村级服务站和8个村级网店试点,打造“一站多能,一网多用”的综合电商服务平台,建立农产品归集销售、金融保险、信息流通、实现农产品增值增收增效,助推该县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此次电商扶贫模式,采用“扶贫办+商务和粮食局+人民银行+湘北云创+村级扶贫站”五方参与的建设模式。即扶贫办提供扶贫指导,商务和粮食局提供电商指导,人民银行优先提供农村小额金融产品,为扶贫站点提供金融服务,湘北云创电商平台负责运营和管理以及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工作。2017年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村级服务站首批试点建设39个村,其中31个村级服务站,8个网店,建设投入39万元,资金由县扶贫办支持。

    为了将电商扶贫工作做实,从9月上旬开始,由县扶贫办对全县贫困村的产业基础进行摸底,并结合人民银行已经建立的站点做好整体规划布局;由湘北云创电商平台有限公司制定慈利县2017年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和步骤及措施;由县扶贫办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正式启动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示范点创建工作,就服务站创建工作进行安排布署。

    图片2_副本.png


    此外,县扶贫办将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建设纳入全县扶贫工作考核体系统一进行考核,统筹协调服务站建设工作中部门间的合作,将电商扶贫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对开办网店、从事网货生产销售的贫困户以及带动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产品,带动效果明显的企业和网店,依据相关政策给予支持,落实村级服务站建设的相关经费,对村级示范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电商企业进行奖励。 

    商务和粮食局引导电商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融合共建;加强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电子商务带头人和技术型人才,对接电子商务扶贫对象,督促电商企业开展项目扶贫,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金融机构落实有关金融扶贫政策,与湘北云创农村电商企业开展合作;收集分析金融服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研发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产品;有效满足农村客户群体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在政策范围内做好对农村电商企业与村级服务站、产业合作社等产业链各方的信贷支持和支付结算服务工作。并负责服务站商户的金融业务指导,资金结算、巡查监测等,实现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无缝对接”。      

    湘北云创则负责“三站”建设方案的制定,包括建设标准、服务站选址、从业人员培训、物流配送,加强与金融机构、扶贫办、商务和粮食局等部门的合作,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点建设标准的电商服务站;开展网上代购、线上发布农产品、就业信息等商务服务,精准对接贫困户,制定电商扶贫方案规划和帮扶脱贫措施。

    在组织保障方面,进一步整合民政、交通、旅游等政务服务和农技、电信、邮政、金融等多项公益服务,全面实现农村居民“取款不出村、购物不出村、购票不出村、缴费不出村、投递送到点、信息送上门”。在商务和粮食局、扶贫部门的指导下力争在每个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建设一个便民电商服务站。利用湘北云创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进城,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多品,切实提高全县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农民家庭收入。利用湘北云创电商平台开展工业品下乡,让农民买到价格实惠、质量优异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品。

    11月底,将对每个湘北云创电商服务站特别是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和贫困家庭网进行打分评比。对得分较高的予以表彰鼓励,推广其建设和运营经验。对得分较低,达不到验收标准的,视情收回其所得建设补贴和设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