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慈利县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联合演练

2017-09-20 08:41: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魏咏柏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6Z3A0478_副本.jpg


    张家界新闻网9月20日讯 (通讯员 魏咏柏) 9月19日下午4时05分,慈利县全民健身大楼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消防队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扑灭“大火”。以上这一幕是慈利县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联合演习的现场。

    演练假设下午4时05分,慈利县全民健身大楼三楼某场所因员工用火不慎,引燃沙发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燃烧产生的剧毒烟气四处蔓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大楼内的群众在疏散广播的引导下,自行疏散至室外安全地带,但仍有部分人员被大火和浓烟困在楼内无法逃生,情况万分危急。

    慈利县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照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处置预案要求,调集有关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4时15分,大队官兵到达指定位置,指挥员迅速派出侦察小组进行火情侦察,其余的战斗员做好战斗准备。经外部侦察和讯问知情人后,了解到楼内火势正在猛烈燃烧,且有人员被困。火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现有人员组织搜救,防止火势蔓延,同时立即向县政府汇报,请求启动县应急救援预案。很快,县公安、交警、卫生等社会联动单位到场,随即各司其责,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随着指挥员的一道道命令,消防官兵冲进大楼,开辟救人通道,全力抢救被困人员:一班车出两支水枪内攻。一支从大楼西侧楼梯内攻压制火势,一支通过大楼东侧楼梯上四楼进行内攻,防止火势向四周蔓延;二班车内攻战斗员上三层楼梯间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防止火势向二楼蔓延;搜救组深入内部救人。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战斗,所有被困人员全被救出,各灭火力量指挥员向指挥长报告,准备总攻。

    “各作战单位注意,开始总攻!”随着指挥长的一声命令,喷怒的水柱腾空而起,准确有力地向火魔发起进攻。在消防队员强大的攻势下,熊熊大火逐渐转弱,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被成功扑灭,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联合演练圆满结束。

    据介绍,此次演习着重展示了高层建筑火灾发生后,单位自救、消防部队到场处置、社会力量协同处置逐步升级的全过程,涵盖了应急响应、社会联动、力量部署、组织指挥、作战安全等实战处置的全要素。演习中,还测试了大量器材装备在类似实战环境中的作战效能,为日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技战术方法和措施积累了经验,为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