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走出历史长卷,慈利脚步迈向何方?

【砥砺奋进的五年——慈利脚步】

2017-09-26 09:01: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让城乡面貌有变化    让宜居宜行指数更高

    五年慈利发展成就之城镇兴县篇

    渺渺河州际碧流,渔歌声里乐悠游。

    初秋的金慈银澧大地,万顷碧阔,瓜果飘香,澧水两岸踏歌连连,群山脚下起舞翩翩。

    近年来,慈利积极对接“撤县设市”城市建设各目标任务,按照“城镇兴县”伟大战略部署,持续释放强大的经济驱动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慈利,正向着“三梦”阔步向前。

    “撤县设市”带来新希望    “城镇兴县”铺开大格局

    1506387889101804.jpg

    2017年1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慈利撤县设市,在慈姑大地引起广泛热议。随后,慈利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慈利撤县设市工作,提出“经济强县梦、全面小康梦、撤县设市梦”,以“城镇兴县”战略推进城乡发展,助力十三五时期慈利昂首向全域旅游时代、高铁时代、设市时代迈进。

    1506387900824574.jpg

    “要以争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推进城镇兴县。”蓝图已绘就,远航风正劲。近几年来,慈利县先后编制出台了《慈利县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级卫生县城,争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举全县之力,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五年塑城”计划,逐渐形成“一纵三横二环”交通网络、“一核二轴四心五区”城镇格局。

    从历史长卷里走来的山城慈利,从此有了与国际潮流接轨的新希望。

    “扩容提质”县城有新貌    “美丽乡村”农村焕新颜

    溇澧两岸从不缺少奇迹。古有楚平王之孙白公胜在此建立白公城,今有栋栋参天大楼拔地而起。放眼远眺,慈利老城区改造如火如荼,新城区“田”字形道路骨架拉开亮相。新明博联国际商贸广场、国际商贸物流城加紧建设为商贸增彩;碧桂园、香港铜锣湾商贸综合体项目提高城市品位……这几年,71万慈利儿女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按照“东伸西延北扩”思路和“繁南兴北”原则,狠抓“扩容提质”。老城区、蒋家坪组团、零溪河组团、双安组团、永安组团格局基本形成。

    1506387923119482.jpg

    五年来,慈利县逐渐步入两型发展新路径,老城区市政道路、地下管网、棚户区“三大改造工程”全方位改造城市面貌。兰江路、白云滨河风貌带、滨河路建成通车,车库容量为128辆的1号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改造提升县城道路7.64公里,完善地下配套管网18公里,绿化率达到30.8%,城镇化率达到44.5%。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6%和100%,生态功能区的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呈现佳境。

    1506387935735241.jpg

    北部新城区规划为政治、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按照“一带、二轴、三心、四片、五点”的生态布局,把城市水系、绿地与商贸、生态休闲有机结合,形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绿在城中的空间格局。目前,澧阳路、慈利大道、世纪大道、人民路、内环路等道路骨架形成“田”字形路网雏形。已建成了县四中、市精神病医院、县职教中心、15083人防地面指挥所、档案馆等,部分企事业单位已实现北迁,新城区新姿展露。

    1506387944134870.jpg

    江垭、三官寺、岩泊渡、阳和等一批颇具特色的乡镇异军突起。岩泊渡旅游风情街“鱼香”万里;三官寺土家风情镇风姿绰约;阳和杨家坪土家族山寨海纳八方游客;甘堰红岩岭户外攀岩声名鹊起;南山坪桃花节“花开”遍野;溪口镇九渡仙岛即将亮相……

    目前,慈利县有湖南省全国特色景观名村2个,全省美丽乡村旅游富民重点村4个,少数民族美丽特色村庄3个。农村不“土”,美丽在线。现在,乘着全域旅游东风,越来越多的乡村盖上了洋房,开发了精品旅游路线,走上了“美丽乡村”的蜕变之路。

    社会经济大发展    宏伟蓝图新铺就

    “我现在非常期待慈利在建的这几个商业项目建成开盘,多引进一些国际大牌,让我们慈利人也潮一把!”这五年,慈利县的城镇建设突飞猛进,释放了建设带来的强大动能,推动了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截至2016年底,四年共吸引了106个重点建设项目落户慈利,总投资293.91亿元。争取到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等23项政策“帽子”。

    1506387970747031.jpg

    现在的溇澧河畔,蒋家坪新区新明博联国际商贸广场、国际商贸物流城建设如火如荼;零溪河下游及双安片区碧桂园、香港铜锣湾商贸综合体项目风生水起,尚德公馆商业广场、宝居•世纪新城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永安片区张家界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中心即将竣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在县城区形成以步行街、永安、双安、蒋家坪新区为中心的4个商贸经济圈。

    1506387985373687.jpg

    砥砺奋进,征程再启。城镇建设方兴未艾,下一步,慈利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城乡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集中、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培育常德与张家界之间的中心节点城市,将慈利县打造成时尚宜居与民族特色兼具的魅力山城。

    ● 建设以零阳镇为中心的东南片区,完善和增加县城的综合性职能,发展提升五雷山、四十八寨的文化旅游业。

    ● 繁荣以江垭镇为中心的西北片区,突出城镇建设的生态性、舒适性。江垭镇是全国重点建设试点镇,可带动西北片区乃至全县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 创新以阳和为中心的西南片区,以旅游接待为重点,加强与武陵源永定区对接,带动全县融入张家界空间大旅游。

    1506388003164037.jpg

    ● 发展以通津铺镇为中心的东北片区,发展生态特色观光农业,适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开发风景明珠“十里长潭”,突出慈利水的特色和韵味,挖掘慈利的民间民俗“品乡味、赏乡俗、记乡愁”。

    ● 带动以龙潭河镇为中心的南部片区,突出生态景观的原真性、旅游商品的销售和农家乐的体验。推进赵家垭水库和黄石水库两个旅游景点建设,提高水面旅游开发价值。

    1506388028605758.jpg

    “莫道仙境无处觅,慈利山水人间稀。”随着慈利城乡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品位和品质的“双品”提升,慈利这个魅力山城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文/向珊珊 钟辉

    图/多多 张明涛 邵颖 杨旭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