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硒有慈利”

非遗美食节之土家赶年暨首届美食博览会元旦开启

2017-12-28 16:20:2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黄岳云 夏慈徽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黄岳云 夏慈徽)一场热闹的“文化盛宴”、刺激全民“味蕾”的、具有纯正“土家风情”的非遗美食节之土家赶年暨首届美食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1日至9日在慈利县宝居.世纪新城壹方商业广场“开城”迎客,让市民们在这场盛大的非遗系列活动中迎接新年。

    在为期9天的“硒有慈利”非遗美食节之土家赶年暨首届美食博览会活动中,将集中展示梯玛祈福等土家族特有民俗,上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古斯舞、土家摆手舞、打溜子、龙潭河镇258米的超长板板龙灯、土家婚嫁文化等精彩好看的土家族特有剧目。此外,壹方商业广场现场,还将从湘西山上赶来了一头300斤的湘西土猪,现场宰杀,用6米的大锅现场制作美味的土家杀猪菜,美味的百万大闸蟹、近百余种美食亮相壹方广场,让大家在体验一场味蕾的盛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据悉,此次主题为非遗美食节之土家赶年暨首届美食博览会由“硒有慈利 众创空间 ”、商务和粮食局主办,宝居.世纪新城壹方商业广场承办。

    据史料记载,在土家族地区,土人度岁,比汉人提前一天,一般逢月以廿九为岁,月小则以廿八为岁,谓之“过赶年”。逢年必杀年猪,已经成为土家人一年中的盛事!“赶年是张家界的一个独特民俗,象征着我们土家族勤劳、勇敢、善良、质朴。”土家族赶年约500年历史,相传明朝嘉靖年间的一个年关,张家界土家族将士奉诏赴东南沿海抗倭,因军情告急,全族人便提前一天过年,后来土家族将士取得了赫赫战功。为缅怀祖先,土家族从此就比汉族提前一天过年,俗称“赶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