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大尖山下百草园

2019-12-06 08:54:49  来源:掌上张家界客户端  作者:吴献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记者 吴献党

    咱张家界这块风水宝地,出现了一位“奇”人,3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无极文化,靠一手医术,造福当地百姓。他自研的散血丹,神奇的九龙水,能医百病;他在原生态的山坳里,种植了上百种奇珍异草,成为他治病救人的“宝库”。

    他是谁?他就是慈利县杉木桥镇尖角村农民李景厚。

    散血丹、九龙水、怎一个“奇”字了得

    走溇水,穿山越岭,七弯八拐,记者来到杉木桥镇大尖山下李景厚家。果然名不虚传,房前屋后种的全是中草药。李景厚50开外,干瘦干瘦。见有客人来访,他热情迎上来。让进他的书房,墙上挂的有十多面锦旗,书柜上、案头上全是医学书籍,还有绝迹了的5本古线装医学书。

    记者问起李景厚治病救人的事儿,他笑着举了几个病例。零阳镇一名姓郝的患者,患糖尿病多年,糖血素高达21点,经人介绍上门治疗,不日而愈;新城区陈某某患癫狂病,登门求治,吃几副中草药后痊愈;慈利二中一位姓李的校医,患了重病,医院判定还能活3个月,经他治疗,多活了十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李景厚介绍,他研制的散血丹,结合拔火罐,专治风湿病和肩椎炎等病症,颇有功效。他还有一门神奇的绝活,这门绝活在农村里常见,在医学上却无法解释。谁家小孩身上长了蛇斑疮,他只用根灯草就可治好。这蛇斑疮记者小时候长过,长在身上一长条,像条蛇,奇痒无比,烂得流水,后来,老母亲用一种猪爱吃的草药才给我治好。李景厚治蛇斑疮不是用草药,而是用灯草按在墙上烧,据说是烧了蛇的头。奇了,长蛇斑疮的不到两天就好了。还有更玄乎的,谁不小心被鱼刺、硬币等硬物卡住喉咙,他只用一碗水,在水里画一道符,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叫人喝下去,鱼刺或硬币立马消失。他神秘地说,这叫化九龙水。见记者不信,他端来一碗水,将筷子砍成4段,画符念词后,当面喝下吞进肚里。记者惊讶万分,他却没一点事,依然谈笑风生。

    李景厚给人看病,全凭患者良心,自愿给钱。遇到老百姓看病没钱,他从不主动要钱,依然认真看病。

    名贵药材,奇珍异草,好一个治病救人的“百草园”

    在大尖山里的一个背阳的深山坳,李景厚种植了一坵上百种名贵的奇珍异草,号称百草园。

    这批名贵中药材,大部分是李景厚背着背萎,从大山深处采挖的。俗话说,真病要真药,如今社会商业化,真药难觅。为了寻找这批草药,有几次,他差点摔进深崖。

    慈利县物产丰富,大山里生长着许多名贵中草药,如今,这些草药被人乱采,面临灭绝的危险。为了保护和更好地造福人类,李景厚对部分名贵中草药进行了原生态移植。且看他的百草园,名贵中药材就有50多种,七月一枝花、龙骨七、千斤锤、江边一碗水、朝天一柱香、还阳松等,均都“移民”到这里,在百草园里“安居乐业”。

    说到百园草,李景厚兴奋起来:“百草园好哇,可弄个百草园还真不容易,我先把功夫花在耕地、晒土、水源、荫棚上,之后,我又让药草遮阳、保暖、防病防虫。还要掌握采集移植成活率、种植密度、种植时间和方法,我专门跑到湖北、云贵一些药材基地取经学习。有了这批珍贵的药草,我还得掌握药方准确性,进行可靠性测试。古人说,神农氏尝百草,我现在也在尝百草呢!”

    李景厚的散血丹、化九龙水和他的百草园,声名远播,周边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一患病,就慕名前来,每天家里门庭若市。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