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杨柳铺乡早部署早安排把森林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2021-09-14 15:31:4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向珊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14日讯 (通讯员 向珊珊) 为做好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慈利县杨柳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用过硬的举措过实的责任,坚决把森林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宣传到位,形成全民防火良好氛围。9月11日起,乡、村两级流动宣传车、巡逻小分队全面出动,每天在人群集中居住地、重要山林路口、山林边缘等重点地区进行全天候流动宣传;同时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将《森林防灭火承诺书》及森林火灾的预防和避险小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截至目前,杨柳铺乡已下发《森林防灭火承诺书》7000余份。并要求各村每日在村微信群里进行森林防灭火警示提醒不少于2次,悬挂不少于5条森林防灭火标语横幅,营造出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责任到位,管紧森林火灾隐患源头。下发《杨柳铺乡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落实干部“一岗双责”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村干部、部门干部、村组干部全面出动;形成乡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组包户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将各项防火责任分解到人头、山头,并依据各自村情、民情、山情,制定村级森林防火工作计划和火灾应急处置措施;各村(居)在重点区域设立防火警示牌,在重点路口安排人员进行防火宣传,严防火种进山,对痴、呆、傻、幼、老等自控能力差的人群落实专人进行监护。严格落实特殊时期乡、村两级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

    保障到位,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人员组织到位。乡政府成立了一支不少于60人的应急队伍,每个有森林防火任务的村(居)成立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伍,并定期开展培训和点练;二是防火物资到位。乡、村两级要求配备弯刀、水壶、头灯、灭火拖把等基本防灭火物资,做到人手一份。并且要求各村按照1000人以下的配备10个灭火器、1000人至2000人的配备15个灭火器、2000人以上的配备20个灭火器的标准,于9月25日前配备到位。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物资有人拿,拿得出、用得上,火灾扑得灭。

    督查到位,确保防火工作形成实效。为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乡政府制定了《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方案》,并于9月15日起对各村(居)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情况、应急队伍建设、物资保障、重点管控安排、值守与巡查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并强化问纪问责。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