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渔浦书院,一砖一瓦是书香

2023-05-01 10:59:3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讯(全媒体记者 曾甲长)久闻渔浦书院之名,春夏之交,我们一行探访书院。

    书院旧址藏于渔浦小学院中,建筑主体为明清砖木结构,伴有风火隔墙,分正殿、东西二斋、藏书楼、彰义祠等五大部分。另有八角亭、校门亭及生活用房等。

    获悉我们过来,阳和土家族乡渔浦村支部书记廖光成早已在渔浦小学大门口等候。他带着我们穿过小学走廊,就来到了渔浦书院院落。

    远远的,大门横额“渔浦书院”4字映入眼帘,楹联则为:“渔猎群经,导扬百氏;浦云十色,溪月九霄”。尽管岁月流逝,但字迹依然猷劲醒目,耐人寻味。对于横匾上的“浦”少了一“点”,当地有各种说法,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这是专为状元留下的,点上一点,意为“点状元”。

    渔浦书院是仿照岳麓书院而建的,至今仍然保留了岳麓书院的遗风。

    正殿有两进,中间用过道连接。道的左右各有天井、花坛。东西两斋前各设一墙壁,中间有操坪,坪的两侧至今尚存古柏数株。操坪上的道则由石板砌成,经历了百年风雨洗礼,已变得有些破旧,似乎在诉说着时代的沧桑。

    透过苍翠的松柏,可以隐约看到二殿大门。走近,匾额为:“菇溪撷秀”,门联是“他年新人物,从此诞生;今日小学堂,愿诸努力”。尽管已经过去百年,但当年办学之豪气、志向,依旧穿越时空,激荡在每个人心胸,让人振聋发聩。

    慈利县志记载,渔浦书院由慈利一代名儒田金楠在清光绪十一年(1885)首倡,乡绅李德灼、王堂信等慷慨捐资。至半,因所募资金告磬,后由乡富李长青等率人募捐完建。

    书院内还设有左右两舍,门两旁均亦有风火隔墙。在廖光成书记的指引下,我们在头门墙上,隐约可以看到有“忠孝廉洁”四个大字;两边侧门额上,则写有“入德之门”。

    虽然年代久远,但学院的砖瓦结构看起来依旧十分牢固、精致。廖光成书记指着一面院墙上的青砖介绍:学院当初自烧砖瓦,每一块砖上都铸有“渔浦书院造”五字,意在叮嘱工匠建筑得用心!

    宛如武侠小说里的描述,渔浦书院也有自己的“藏书楼”。藏书楼位于正殿右后高台处,为两层楼房。站在2楼俯瞰书院,整个书院建筑布局合理,飞檐翘角,古朴宁静。藏书楼原来藏书近10万册,有《廿二史》、《万有文库》等珍本。每年中夏出晒,一般两个人要翻晒一个暑假。可惜后来书院历经社会变革,书籍散失殆尽。

    渔浦书院与娄江书院(位于江垭九溪,今慈利二中前身)、娄东书院(位于杉木桥,今慈利六中前身)、两溪书院(位于零溪两岔溪,今废)共称慈邑四大书院。建成之后,何伯次、何尧次、向廷佐、田金楠等地方名儒均在这里讲学,阐扬新学,开一时之风。

    大革命时期,张沈川(地下党员)任县教育局代理局长。他曾派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孙警世和另外七位思想进步的教员来渔浦小学任教。他们带来一些进步书刊,以学校为基地,动员群众奋起抗日,并进行党的地下活动,学校面貌为之一新。

    19803月,渔浦书院列入慈利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我们一行快结束渔浦书院之行时,廖光成带领我们参观了书院内的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那里,有一张讲台,一排座椅……百年传承,在安静地进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