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全县首个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落地陈家河镇

2022-01-24 09:57:5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 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月24日讯 (张 帆) 1月21日,陈家河镇岩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张家界朝晖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在陈家河镇举行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即将合作成立岩壁村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标志着陈家河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开端。

    图片


    座谈会上,岩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张家界朝晖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双方代表顺利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图片

    根据合作协议,岩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张家界朝晖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工商登记出资人为岩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朝晖公司,其中村合作社持股比例为90%;朝晖公司持股比例为10%,公司实行“政府主管、村委会直管、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经营管理模式,按公司章程规定各司其职,民主管理、诚信经营,经营范围包括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等。

    图片

    在推动村级建筑劳务公司成立过程中,我镇采取在发展条件相对优越的岩壁村先行试点,其余村(社区)陆续推进的方式铺开。

    图片

    陈家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岩壁村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是陈家河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为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带动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改革试点范例;也是有效吸引各类乡土人才回乡创业,提高村民对集体经济建设和公益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增强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为村级组织储备、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的后备人才的重大改革尝试;同时有效把基层组织政治优势与村级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改革任务。

    图片

    张家界朝晖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红顺说:“通过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和承接实施上级下放的涉农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农村各类经营业务等,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实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家庭经济收入增收“双赢”。

    下一步,陈家河镇将进一步出台系列配套措施,在组织和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做大做优,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也为全镇乃至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陈家河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