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洪家关白族乡:以实战应对抗灾避险综合演练

2022-04-24 09:23: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佘高才 黎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4月24日讯 (通讯员 佘高才 黎红) 4月21日,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举行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避险综合应急演练,各村辅警和乡政府干部、23个村支部书记和乡卫生院等部门共计150多人参加此次演练。

    1650763479140890.jpg

    上午9点,随着指挥长王波一声令下,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演练分两大板块。第一板块地点在泉峪水库,模拟因连续暴雨造成一处山体滑坡。接到村里的报警电话,乡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及防汛灾害应急预案,开展紧急疏散自救行动。

    现场联络组进入现场发出撤离警报,疏散引导组跑步进入,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用三轮车转移物资,用担架抬运行动不便的老人。“报告,水库里有两名群众不慎落水,请迅速救援!”接到电话,抢险救援队10名人员快速赶往水库边,对2名群众进行施救。依靠救生圈和拉索,将落水者救上岸,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将病人抬着紧急送往急救车,解救任务顺利完成。“报告,水库出现堤坝渗水,请立即派出抢险队紧急抢险!”接到呼救,抢险救援组马不停蹄,赶往抢险点。“要快速堵住渗水口!用沙袋填埋,为节省体力,沙袋运送可用连续接力运送的办法进行!”抢险救援组组长边指挥边讲解救援要点。

    1650763504735671.jpg

    第二板块地点在离政府不远的一个山湾。以连续高温引发山火为假想背景。护林员日常巡逻发现险情,乡干部迅速处理。灭火人员穿着防护服、带着灭火器等进入现场,组长一边灭火做示范,一边开展灭火知识讲解。在浓烟滚滚的“战场”,群众,干部、村支书、党员等齐上阵,疏散、撤离、灭火、维持秩序等有条不紊,很快就扑灭险情。

    1650763528297909.jpg

    在紧张的演练中,洪家关白族乡上下联动,快速反应,以实战应对各种险情,医疗救护组等7个小组配合紧密,即锻炼了队伍,又现场检阅了防汛抗灾等综合应急处突能力。下一步,洪家关白族乡将继续完善乡应急管理常态化体系,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方面科学管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