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农商银行:做实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7 16:30: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高红玲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年来,桑植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办事处工作部署,采取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入等有效措施,切实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一、普惠金融工作现状

    (一)金融服务方面。该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市场定位,采用线上平台和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在网点综合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助农取款点、“福祥e站”建设等方式,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积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宣教工作方面。该行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送戏下乡等活动,宣传普及信用村创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个人征信等基础金融知识,帮助群众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0余场,推送微信公众号60余期,在各网点及乡镇村委会设置宣传栏3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设置宣传展架100余个,发放宣传折页20000余份。 

    (三)信贷投放方面。加大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信贷投入,重点支持桑植白茶种植、蔬菜大棚等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开通信贷办理“绿色通道”,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提升产业精准帮扶质效,实现普惠金融供给“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四)普惠走访方面。截至目前,该行各项存款738270万元,较年初增加36170万元,各项贷款501016万元,较年初增加30084万元,涉农贷款406802万元,较年初增加18493万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23154.80万元,较年初增加5065.88万元,历年累计投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及扶贫小额贷款15526笔,金额62450万元,与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党员扶助产业项目、小微企业个数达17个。

    (五)信用村创建方面。今年以来,该行走访客户7803户,福祥到家授信净增5373户,贷款基础客户净增3258户,通过惠农快贷签约272户,签约金额1864.3万元,用信客户164户,金额897.89万元,其中首贷客户88户,累计创建信用村140个,正在推进创建信用村21个。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金融知识宣传力度有待提升。由于农村文化水平限制、宣传形式不够丰富等,导致金融知识宣传效果不够显著,存在部分群众对普惠金融的认识不够透彻,对金融政策给自身带来的帮助并不清晰,宣传方式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本土化、特色化。

    (二)社会影响力有待提升。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农村资金需求解决途径增多,银行工作模式需快速从“等上门”向“走出去”转变,惠民产品也需从“看得见”向“摸得着”变化,因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传递农商温度,树立农商银行形象,增强社会影响力。

    (三)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困难。部分小微企业具有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但存在抵押抵质押物不足现象,导致融资难、融资慢问题,贷款获得率不够高,需进一步优化金融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元化抵质押方式,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推进科技赋能。该行投入近300万元资金用于科技平台建设,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对全县所有居民的信息采集、评级授信工作,利用线上平台和线下相结合,做到户户有授信、人人享便捷。一方面,充分运用“移动银行”设备终端、“福祥到家”系统等,上门为客户办理业务,让农户足不出门享受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该行依托地方数据库,积极与县大数据中心合作,解决部分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解决客户“两头跑”问题。

    (二)推进信用村镇创建。一是加大创建力度。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融入到乡镇及各县直单位日常工作上来,建立健全考评考核激励措施。二是用好交流平台。争取与政府大数据中心、税务、司法等国家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准确掌握信用户信息情况。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聚焦信用户评定、信用村镇创建等工作,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宣传,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员工考核机制。一是针对各条线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任务分配,确保合理、高效完成任务,强化工作督促作用,以点带面的提升业务完成情况。二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避免薪酬激励过度,经营中不能过于注重短期业绩。建立完善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扣回制度,确保员工薪酬激励应与其岗位职责相关。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内部审计。支行内部绩效考核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修订,确保绩效考核工作准确无误。

    四、普惠金融工作对策

    (一)加大普惠金融宣传力度。部分农户由于缺乏金融知识而更多地依赖于民间借贷,或者将钱存在银行生息,没有运用资金投资理财的观念,需要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对农户进行经济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居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程度。这对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扩大农商银行社会影响力。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人力与社会保障部门、共青团、科协、个私协会商会、担保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合作,构建“银政”“银协”“银担”和“银企”合作平台,共担风险与成本,共同推进贷款业务的发展,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共同做好对外宣传,扩大本土银行社会影响力,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三)优化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立足“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苦练服务“三农”内功,持续完善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体系,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便捷、贴心的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农商品牌。通过与市场、园区、商圈、大型核心企业等市场建立综合服务战略联盟关系,提高开发深度,积极打造银企合作平台。(高红玲)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