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有了“田管家”,安全效益“+”

春耕时节,桑植县桥自弯镇3700亩玉米、大豆套种,农田里一片忙碌

2023-05-05 15:21: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上官智慧 朱妍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老陈,苞谷长势不错,切记锄草只能用人工啊!”4月30日清早,桑植县桥自弯镇长坪村田长田官伦在巡田间隙,与正在玉米、大豆套种地里培管的村民陈万民聊了起来。

    “既要安全,又要效益,我这种地的‘老巴式’清楚得很。”面对田官伦的合理“要求”,种了30多年地的陈万民幽默回应。今年,他积极响应桑植县推行的玉米、大豆套种政策,一口气将种植面积增至30亩,借着种地经验和各种补贴,他预计7万元是今年的保底收入。

    地里,陈万民和6名村民,或挥起锄头整理沟渠,或蹲下身子锄草。他说,以前种地辛辛苦苦,现在种地轻轻松松。如今,地不用自己耕了,化肥、种子、技术培训等繁杂琐事,都由政府负责,自己只需对农作物培管,“这样轻松的种地,谁不欢喜!”陈万民感慨。

    “这一切,缘于‘田管家’。”说话的陈万民,将目光转向一旁还在写巡田日志的田官伦。

    长坪村党总支部书记、田长田官伦便是陈万民口中的“田管家”。何为“田管家”,除去田官伦姓田,更重要的是,他以田长“管家”的身份,为村民协调土地流转,计算农资投入和人工成本,还把农技课堂摆到田间地头。

    村民李信群介绍,最难能可贵的是,每一次“田管家”都不请自来。上个月初,他还主动跑到黄声云家里,帮他协调旋耕机,还主动跑到田间地头查看田地是否耕到位,“他既像管家,又像保姆,是我们的好帮手。”

    当天上午,没闲住的田官伦跑了好几个“码头”,记录本里写满了巡田感受,还用手机上传了电子巡田日志,其中不乏耕地安全效益提升、农机设备高效率运行、农作物防病虫害等内容。田官伦说,“田不荒,我心里才不慌。”

    今年,作为桑植县玉米、大豆套种示范基地,以及全县粮食安全示范片区,桥自弯镇打造了3700亩示范地。为确保粮食安全和效益,各级田长以“管家”形式,奔赴田野间,嘘寒问暖,积极巡查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为耕地安全套上“金钟罩”。

    “保住粮食安全是前提,提高种植效益是关键。”田官伦告诉记者,这些天忙着筹办的田间地头的农技培训课即将开课,下阶段,在保证“一亩农田两亩收益”的同时,仍将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想方设法提升种植效益,让“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