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服务烟农,我们不怕吃苦

2023-08-07 10:41: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钟钰伟 罗星星)“我才一个晚上没有睡,比起这些通宵达旦烤烟的群众,我吃的这点苦算不上什么!”8月5日,凉水口镇分管烤烟的副镇长李成云,眼眶里布满血丝,他近几天很少回家,天天为全镇的烟农跑上跑下,一会儿帮烟农联系运输的事,一会儿和几名干部到村里解决烤烟房不足群众闹意见的事。一只忙到8月4日晚上,正准备休息一下,却接到菜园塔村烟农的电话,说是烤烟房的机器出了故障,10吨烤烟进不了烤房,村民急的直跺脚。他和2名村干部顾不上休息,又开着车连夜带人修理电机,一忙就是一个通宵,电机故障排除了,李镇长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服务好烟农”是该镇大力发展烟叶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进入盛夏,烤烟已到关键时刻,一方面要摘下烟叶送进烤房,一方面又要督查烤烟的质量,确保烟农受益,这是凉水口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去年我镇根据实际情况开始了栽种烤烟,通过3个村的大力宣传,种植烤烟1500亩,产值260万元,让烟农尝到了甜头,为继续大面积栽种烤烟提供了信心。”据该镇烟办主任彭发清介绍,去年全镇开创种烤烟的记录,引荐湖北2家农户入住,通过一年的带动,烟农种烟积极性提高,烟农学到烤烟相关技术。今年镇政府发动茶园塔、夏家峪、卓家峪等40多户村民加入,种植烤烟2500亩,烟农段力等大户干劲很足。

    据了解,为了保证烟农们的利益,镇政府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管理上动真格,帮助烟农新开垦荒地1200亩,引进推三二六等3个新品种,新修建70座密集型烤房,从烤房设计、施工、材料、机器安装、调试、验收等环节强化管理。在技术培训上把好关。组织烟站和合作社技术员30多人,开展手把手培训教学,指导烟农在种植、烘烤、选色等技术上过关。在政策上予以倾斜,镇政府新修烟叶路40公里,解决运输困难问题,保证新建烤房三通一平,注重烤房质量,派出三个工作组87名乡村干部日夜走访巡视,对烟农烤烟质量、运输、收购、兑现等环节监督检查,目前检查督查280多次,服务烟农2600余人,解决烟农困难32起。

    “烟叶是我们镇的朝阳产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烤烟的烘烤质量,做好收购前的准备工作,确保9月上旬开秤收购,让烟农们真正受益。”凉水口镇党委书记张耿华如是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