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罗汉果儿满枝头

2023-08-07 10:45: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全媒体记者 吴凤姣 通讯员 邱德帅

    夏日正盛,绿野葱茏。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小埠头村黄家坡的坡岭梯地上,一丘丘搭着藤架、绕着青藤、挂着绿果的罗汉果,趁着光照充足、底肥均匀、补水到位,展现出深山独有的特色产业魅力。

    “村‘两委’抢抓省军区驻村帮扶契机,在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下,规模化发展罗汉果产业130亩,预计亩产值可达5000元,总收入约65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巍告诉记者,根据村集体与省城市场经营主体保价收购协议,罗汉果成熟后如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可按市场价收购,如低于保底价则按保底价收购,“选准了罗汉果产业,不仅畅通了市场,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去年,村“两委”按照驻村工作队产业规划,由驻村工作队牵头引进,村“两委”协调土地流转、务工调度,村集体试种了20多亩罗汉果,亩均投入成本约2000元,主要用于种苗、肥料、务工、藤架相关费用支出,虽然受到夏秋冬连旱考验,仍然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在生产各环节技术更加成熟的基础上,村集体将种植规模翻了六番,预计除去各类开销,可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57岁的肖春秀,从去年罗汉果试种就开始在基地务工,从事锄草、移栽、施肥、护苗、点花、采果等农事作业,去年务工收入1.2万元,预计今年务工收入有望超两万元。“一年一育苗、一年一移栽,一年一收果。”肖春秀说,“村里有了罗汉果产业,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还能兼顾照看家庭,咱心目中的好日子就是这样的呢!”

    “选准好产业,配套好政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波介绍,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正联合相关行业部门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针对农村“三资”保值增值监督护航。小埠头村的罗汉果集体经济产业,得益于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强力推进,村“两委”通力配合,各级“三湘护农”职能部门全力护航,在防草布、排水沟、产业路和一体化水培系统方面加强配套建设,让特色产业结出累累果实,实现了产业规模化、链条化、效益化发展。小埠头村俨然成为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明星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