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武陵源:推广“医保快递”模式 覆盖15个行政村

2022-08-26 13:08: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刘湘珍)“黄河村的试点工作开创了基层医保服务新局面。我们要不断归纳、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陵源“医保快递”模式。”8月26日,武陵源区“医保快递”启动仪式在索溪峪街道双星村举行。标志着武陵源“医保快递”模式全面推行,覆盖全区15个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220826130954.jpg


    今年五月下旬,武陵源区全国首创“医保快递”模式,在偏远的天子山街道黄河村启动试点。截至目前,为该村群众代购价值2万多元药品,代办及经办医保业务事项100余人次,落实医疗政策待遇7.74万元,村里31位重点关注对象每次因买药节约车费60元至160元不等。“医保快递”工作模式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媒体平台大篇幅报道,得到国家、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高度评价。

    通过充分整合现有服务设施和资源,武陵源区医保投入1万元能力提升专项资金在村便民服务大厅整修村级医保服务站,配备医保业务相关设备并连接医保业务网络,为办事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区财政投入2万元添置一辆电动三轮车作为“医保快递”服务专车,含车辆规范喷涂“中国医疗保障”颜色、字样、logo及一次性购置保险、保养等相关费用;村级医保服务站为参保群众提供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住院医疗救助申报、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14项经办事项和门慢特病申请资料收集、门慢特病费用报销、大病保险二次报销资料收集等4项代办事项。

    “医保快递员”的选配由村委会推荐1名年纪轻、学历高、熟村情、肯干事的村支“两委”成员或医保专干担任,经乡(街道)审批,区医疗保障局备案,通过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区财政按照每人每年补助3600元的标准,按季度发放。同时,区财政单独每年安排2万元用于业务培训。“医保快递员”为参保群众提供送、收、购、办等便捷的医保服务。“送”即送政策、送药、送诊下乡;“收”即上门收集业务资料,建好一人一事一档;“购”即为高龄、行动不便、交通不便等人群代购药品;“办”即帮助村民完成医保业务“一次办”“一网办”“上门办”。

    为细化工作任务,量化考核指标,确保村级医保服务站和“医保快递”工作有序开展,武陵源区制定了《武陵源区“医保快递”工作实施方案》《武陵源区“医保快递”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区“医保快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医保局,负责对全区“医保快递员”和各级医保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工作待遇发放的重要依据。对服务态度差、工作技术水平达不到“医保快递”要求、违反“医保快递”规章制度造成一定影响或重大损失的“医保快递”员,予以诫勉谈话或调换岗位;对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医保快递”员年终考核给予适当嘉奖,并作为每年武陵源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