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微

2020-09-25 09:58: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杨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933年12月,湘鄂西中央分局在红三军军部临时驻地湖北省咸丰县的大村召开会议,提出“创造湘鄂川黔边新苏区”口号。1934年11月26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省军区成立,任弼时任省委书记、政委,贺龙任军区司令。1934年12月底,以大庸、永顺、龙山、桑植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形成。

    在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和错综复杂的斗争,它是在中国革命处于极端困难的时期创建、形成与发展起来的,是位于长江南岸的最后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在湘鄂川黔四省敌人的包围之中,打开了一个缺口,在这片土地上进行的一系列革命战争,创建了无数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其独有的价值和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一块有着重要地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它始终具有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维系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与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相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革命和建设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1934 年在红军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党和军队的领导人,提出了“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34年12月,在永顺塔卧先后创办了党校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为根据地和红军培养了上千名优秀党员。 此外,根据地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办政治常识班,明确规定了党员平时政治学习的内容和方法。通过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

    1935年1月27日,任弼时在大庸县(今张家界市永定区)枫香岗乡丁家溶村主持召开红二军团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会议系统深入地批判了原湘鄂西分局书记夏曦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丁家溶会议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政治建设上得到恢复和进一步加强,建立起了巩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政权教育。

    党的组织建立健全了,党员队伍扩大了,就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党员、干部及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联系当时的政治路线和根据地的斗争实际来进行,以加强对基层支部中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从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无产阶级觉悟。在党正确路线的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推动下,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发动和号召以及革命和建设事业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1934年,毛泽东在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 “苏维埃政府用一切方法来提高工农群众的文化水平。”湘鄂川黔时期的政治思想工作,在其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还进行了消除封建思想的科学文化教育,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办起了工农群众的自己学校,建立新的教学次序,树立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阶级观念,对工农群众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和根据地的建设、巩固起到了重要作用。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地处武陵山片区,土家族、苗族、白族、汉族等多个民族聚居,不同文化相互碰撞,这给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更多挑战与机遇。如何加强民族工作成为当时党制定政策方针时的一个迫切问题。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各级党组织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理论同民族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地解决了民族问题,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民族工作经验。

    综上所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在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发展、壮大起来,这与湘鄂川黔省委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密不可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