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慈利许家坊发展多元产业为乡村振兴强根基

2022-05-31 21:07:36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许家坊乡是慈利县的产粮大乡,而水稻种植业既是全乡的传统产业,也是全乡的支柱产业。许家坊乡不仅要始终保证粮食播种面积,而且要以水稻种植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发展多元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近日,许家坊乡党委书记谢坚告诉笔者,截至5月底,该乡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35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达到2.56万亩,已超过慈利县人民政府下达的春夏播粮食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531211105.jpg


    近五年来,该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依托该乡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乡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乡粮食生产总面积保持在2.9万亩以上,其中水稻面积保持在1.8万亩以上;推动农业集约化、特色化,形成了以许家坊、红岩、大塘、南庄等四个村为主的水稻高产示范基地,以金仙山、新界、明珠等三个村为主的玉米高产示范基地,以许家坊、红岩、南庄、大塘等四个村为主的油菜高产示范基地。该乡不断提质升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殖业,发展中草药、莓茶、蓝莓、葡萄、金仙山蜜桃、蔬菜等特色种植基地1500余亩,积极引进特色经济作物,打造芦笋、粽叶等种植基地,打造明珠村、咸水村、许家坊村水面渔业养殖基地和堆金村黑山羊养殖基地,“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初具规模。该乡不断探索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金仙山户外旅游和黄中宫传统文化养生旅游,探索打造产业园精品工程,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以体验式教育和参与式农业为主题的大塘村狮渡溪乡村文化体验园开门迎客。截至2020年底,全乡国内生产总值达1.1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6.2%;公共预算收入1119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5.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17元,较2016年增长38.2%。

    在未来五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许家坊乡制定了“生态立乡、人才强乡、文化兴乡、产业富乡”的发展战略,并把多元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该乡以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目标,以狮渡溪休闲文化园为支点,以许家坊集镇加工区为核心,逐步形成产业园区与多个产业相互融合的区域产业布局,构建以绿色农业为基础为支撑、绿色服务业为重点、绿色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


    1654002717127167.jpg


    该乡着力打造高效现代农业。按照特色化、高质化、品牌化要求,盘活荒山林草和闲散土地资源,积极理顺乡、村、组利益关系,坚持土地集中开发和共同开发,全力减少田地抛荒现象,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进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优质高效农业,重点发展特色水果、绿色蔬菜、有机茶叶、精品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加快莓茶、芦笋、棕叶、油桐、烤烟、中药材等品牌创建步伐,培育极具规模、极具特色、极具品牌的特色农业基地;探索“电商农业”发展途径,开发利用互联网农产品交易平台,提速提质发展城郊特色农业、都市休闲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和旅游精品农业。


    1654002777231080.jpg


    该乡大力推动工商业态转型。强化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吸引中小型工业企业进驻许家坊;大力实施本土企业成长工程,培育本地农业合作社创建农业公司或建设农产品加工包装基地,强化政银企对接,逐步盘活许家坊麻厂、水泥厂等传统工业企业。做好商业文章,建立集镇商农贸集市,推动商贸业发展规范经营、错位竞争;重点发展酒店住宿等商务经济和风味小吃、农村特产等特色风情经济;做好农村微型创业文章,吸引掌握精湛技术、科学管理理念的新生代农民工回乡创业,开发传统农业资源和工艺资源,增强农村产业发展后劲。

    该乡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建设。积极挖掘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红色资源,努力构建大塘村狮渡溪文化体验园、新界村红色文化交流基地、金仙山村精品路线的文化旅游体系。全力发展草莓、蓝莓、葡萄种植为主的休闲采摘观光业,强化“一步一景、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设计,发展星级农家乐,优化假日城郊休闲游硬环境,促进美丽乡村游发展。(胡少丛)


    简介:

    许家坊土家族乡位于慈利县西南部,西邻张家界市城区,北靠武陵源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张慈公路 G353线穿境而过。全乡版图面积约80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9万人,是慈利县主要粮食产区之一。该乡自然景观独特,境内为峡谷丘陵地貌,山峪水系纵横交错,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金仙山户外旅游路线、黄中宫传统文化养生基地,狮渡溪乡村文化体验园、南庄“小天门”等景点;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浓郁的土家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民俗项目众多,土家百家宴、阳戏、花灯小戏等土家民俗文化项目广为流传;贺龙红军曾在许家坊一带开展革命活动,“红军村”新界村名闻遐迩;地总面积6.5万亩,有旱坑和马颈界两个林场,森林覆盖率居全县前列;土地肥沃,溪流众多,物产丰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