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国土资源局全力以赴 防范密集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

2016-06-29 08:30:5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谷忠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6月29日讯 (通讯员 谷忠秋) 进入主汛期以来,桑植县国土资源局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合理避险、重点治理”的工作方针,在加强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治理的同时,主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桑植县集中降雨期比往年略偏早,汛期强降水天气较往年增多,初步预测有多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6月19日和27日,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该县经历两次密集特大降雨,地质灾害预警先后达到红色和橙色级别,历史上极为罕见。特别是在“6.19”特大暴雨中,最大降雨量326毫米,造成全县23个乡镇6万人受灾,共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类型的地质灾害50余处,倒塌房屋55间,直接经济损失2600万元。期间,各乡镇组织群众主动避险,紧急疏散转移2100余人,临时安置1800余人,成功避免800余人因灾伤亡。在两轮强降雨过程中,由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扎实,处置措施有力,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面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该局认真落实防灾责任,全力应对密集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接到两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后,迅速启动Ⅱ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紧急召开会议对全县地灾防治工作进行应急会商,对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和危害进行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对防灾工作进行再部署。二是加强预警预报。及时安排值班人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及时传达通知到各乡镇政府、国土资源所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要求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密切关注雨情,及时通知受威胁群众,提高警惕,保持高度戒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疏散转移。三是加强雨中巡查。组织工作人员及405地质队技术人员,深入到重点乡镇开展巡查排查工作,督促各乡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调度、指挥各项地灾防治工作,强调强降雨时段,必须24小时加密巡查次数,及时排查隐患,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四是落实主动避让措施。对澧源镇洋公潭村、马合口乡刘家寺村、五道水镇汪家坪村等重点隐患点,下发了提前撤离、主动避让的通知,配合各乡镇落实提前撤离、强制撤离、主动避让等措施,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五是强化灾情信息报送。不定时查询各乡镇的值班情况、各隐患点监测人员到岗情况、天气变化情况、地质灾害防治情况,按速报制度及时上报灾情和处置情况。六是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实行领导带班、全员到岗和24小时值班制度,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投入应急抢险工作,召集抢险应急分队和技术人员,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应急调查等工作,科学组织和指导抢险救灾,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受两轮密集强降雨影响,目前全县境内大部分地区岩土体含水趋于饱和,导致土壤含水率升高,发生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加大。针对以上情况,该局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开展雨后地质灾害复查排查工作,向重点乡镇派出了工作组,指导配合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此次雨后复查工作以人为工程建设活动区域为重点,以警惕和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为目标,对复查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落实监测和转移安置的防范措施和责任。对威胁道路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控制车辆通行数量、树立警示牌、削坡减载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产生新的灾害;对重点隐患点和区域,布置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根据监测结果和气象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迅速撤离人员,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同时,在隐患排查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灾民安置点的选址、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灾后重建各项前期工作,目前灾区的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