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生死营救

2016-07-19 20:36: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黎治国 王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7月19日讯 (通讯员 黎治国 王莉) 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干警施救被困、沿岸干部群众接力营救……7月18,桑植县遭遇罕见洪灾侵袭,廖家村村民龙春银被洪水困围,干警施救被卷走,从落水到施救的2个多小时里,政府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下午4时35分许,廖家村镇斋公塔村潭口组村民龙春银和往常一样,来到金龟潭电站下方200米处的沙洲上放牛,没想到上游暴雨引发山洪,水位突涨,水势迅猛,被困河中央。得知村民被困后,派出所民警齐裕湘、尚道凯立即套上救生圈,带上绳子来到现场营救,因水势过猛,民警尚道凯被冲击到河中间。

    在洪水暴涨之前,廖家村镇党委、政府就已提前接到通知,启动了防汛预案。得知落水者需要救援后,乡里马上组织三组干部,一组具体展开施救,一组协调冲锋舟做救援准备,并把消息告诉给正在岸边查看木船的村民,动员他们参与救人,另一组到上游观察水情。

    水位在快速上涨,见被困人员膝盖已不能直立。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要紧。民警袁星鑫快速套上救生衣、拿上救生圈和绳子,展开营救,无奈水势太大,不能靠近到被困人员。此时,苗寨村党支部书记张运玉和村民张兴华得知消息,迅速撑船从河上游向洪水中挣扎的龙春银靠近。张运玉控制船速,维持船身平衡,张兴华伸出竹竿营救,龙春银抓住竹竿随船漂2公里后,安全靠岸得救。

    工作人员留下一部分安抚龙春银情绪,其他人员重回被困点,找寻时机救援被困民警尚道凯。此时,远在10公里外查看灾情的镇党委书记陈国也冒险赶到事发现场指挥救援。不到一分钟,就设计了二套救援方案,一是熟悉水性的村民穿救生衣,带救援绳抛救生圈营救;二是发动村民用木船前往营救。

    方案一出,苗寨村村民张兴华、庹旺高穿好救生衣,向被困民警游去,幸好尚道凯抓住近在咫尺的救生圈。50米、30米、10米……终于靠近,脱离危险。此时,围观群众也为他们鼓起了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