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6-09-22 10:27:1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谷忠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22日讯 (通讯员 谷忠秋)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精准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桑植县国土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能,多措并举积极助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用地规划。结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线”划定,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将易地搬迁用地全部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范围,预留足够的易地搬迁项目用地空间。二是积极开展项目选址。提前介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选址和踏勘,确保项目选址尽量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尽量不占基本农田和耕地,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安置区,抓住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契机,依照程序进行规划调整,确保安置用地依法合规。三是优先保障安置用地。将省政府每年给国家级贫困县专项安排40公顷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扶贫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用地需求,实行应保尽保。主动与发改、扶贫开发等部门对接,及时掌握扶贫项目的用地计划、规模和方式,以便确定最佳的供地方案。为易地搬迁用地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扶贫开发和易地搬迁建设用地需求。四是积极挖潜存量建设用地。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要求,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符合增减挂钩条件的村组和安置点,全部纳入增减挂钩项目试点范围,积极编制项目区地块实施规划,在全县范围内挖潜存量建设用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切实保障搬迁安置用地需求。五是扎实推进地灾避让搬迁。今年,该局积极争取省级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专项资金1760万元,对符合易地搬迁条件、受地质灾害威胁的386户农户实施分期搬迁。同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需要,适时公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资料,为易地搬迁选址提供服务。

    目前,全县已确定12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18个,涉及用地面积共645.6亩。其中廖家村镇妖气洞、五道水镇黄莲台等6个安置点已开工建设,其他安置点正在组织开工前期工作。在下步工作中,该局将继续依法履职,强化服务保障,继续做好安置用地规划调整和上报审批工作,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