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长篇报告文学《马桑树儿搭灯台》研讨会在桑植举行

2016-10-22 13:16:0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黎治国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黎治国)10月22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家》杂志社、湖南省作家协会、湘潭大学出版社、中共桑植县委宣传部、桑植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的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马桑树儿搭灯台---湘西北红色传奇》研讨会在桑植县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发来贺信。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梁瑞郴,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新疆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巴音巴图,张家界市文联主席刘晓平等出席会议。

    《马桑树儿搭灯台》是纪红建创作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者抵达现场、多维度挖掘,以饱满的笔墨记述了还原八十年前发生在桑植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往事,记述了普通百姓参加红军投身革命,为民族独立解放英勇奋斗、不拍牺牲的小历史、微历史,充满了传奇与赤诚,是《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揭露历史和反思现实的长篇报告文学。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在贺信中说:“纪红建是文坛活跃的一位青年报告文学作家,是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青年骨干,创作的每部作品都体现着一个作家的良知与社会担当。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召开《马桑树儿搭灯台——湘西北红色传奇》作品研讨会,对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发言认为,《马桑树儿搭灯台——湘西北红色传奇》具有厚重思辨,在理性分析中反思现实,具有较强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诗意抒情与客观叙事巧妙结合,以历史为经,以事件、人物为纬,对湘西北的红军长征进行了深刻立意。角度新颖,在另类视角中还原历史。讲述历史往事、古今巨变。意义非凡,在灵动的写作中传承文化,将桑植的革命民歌贯穿于整本书,巧妙地用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为题,谱写了老区桑植儿女用忠诚、血泪、不屈、担当、和赤诚,彰显了红色文化,值得铭记,去继续弘扬和传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