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一日不脱贫,联系帮困不断线

​桑植县财政局有机融合“两项帮扶”模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

2017-06-12 15:16:0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罗良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时至夏日,阳光高照,烈日当头。桑植县财政局党组成员一行又一次深入到该县河口乡两岔村的山山寨寨和各自的结对帮扶户家中,就“两项帮扶”即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忙活开来,进一步落实新一轮结对帮扶措施,这已是60余次的察看和来访。每一次的到来,村里的老百姓都有一份惊喜和收获,而对于该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来说却是一份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河口乡两岔村辖16个村民小组342户1200余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10人,距河口乡15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极其落后,各项产业发展缓慢。自2015年以来,被两岔村合并之前的杨湾村是该局的驻村帮扶联系村,2017年,两岔村一并纳入,成为该局新一轮驻村帮扶联系村。

    自开展“两项帮扶”工作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总体布局,按照“科学帮扶、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的帮扶方针,将“两项帮扶”有机融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累计筹措整合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建制村合并前,杨湾村先后硬化路面6公里,道路加宽12公里,农网改造线路18公里,新建村部及阳光院9套,解决4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该局尽心尽力的扶持,把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一一落到实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该村的“两项帮扶”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老百姓一日不脱贫,该局的驻村联系帮困工作就不会断线。

    出谋划策不断线

    无论任何事情,决定是头等大事,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穿衣服时,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为使两岔村尽快脱贫,让老百姓早日奔上理想的致富道路,该局马不停蹄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将办公场所搬到村部,开展现场监督工程施工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等工作每个月不少于20天。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时间赛跑,白天现场察看,晚上集中讨论,共同探讨驻村帮扶联系村的发展之路。在搞好各项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利用该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将村内大面积的闭置土地利用起来,动员村民发展金钱柳500余亩,为村民无偿供应金钱柳苗3万余株,价值达16万元,目前金钱柳苗已全部下土,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洲在近日举行的“两项帮扶”座谈会上如是要求。

    资金争取不断线

    自该局开展“两项帮扶”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最可喜可贺的是该村的农网改造工程,该工程改造里程达18公里,新安装水泥电杆300余根,总投资达20万元。提起农网改造,该村村主任蔡家干颇有感触:“其实,我村的农网改造多年前就被列入计划之中,只是一直得不到落实。县财政局驻村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落实农网改造工程,真是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该局自进驻帮扶以来,经过实地考察该村农网况状,发现很多地方已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便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要求实施。郭金洲局长在走访结对帮扶户的过程中,他的结对帮扶户刘大林有些兴奋,唱起了打油诗:“过去的电杆如手杆,风儿轻送就乱喊,现在的电杆如水桶,哪怕狂风吹不动;过去的电线如乱麻,夜间行人提心吊胆,现在的电线在高空,横竖交叉井井有条。”正如农网改造一样,急需解决的项目资金达1000万元,诸如:两岔道路硬化8.4公里, 700多人的饮水工程,2个安置点建设,贫困户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工程……只要老百姓一天没脱贫,该县财政局驻村帮扶就不离开。

    走访慰问不断线

    按照县扶贫工作指导方针,全局党员干部按照“领导带头、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的既定帮扶政策,采取每月定期入户机制和贫困户结“穷亲”,实行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该局有效利用空闲时间,不分周末和上下班时间,有机融合结对帮扶工作,群策群力,把全局帮扶责任人拧成一股绳,进村入户听民声、了民情,在摸清每位结对帮扶户家庭情况后,集体坐谈探讨,按照“应出尽出、应进尽进”的原则,对“四类人员”和不符合条件人员进行清除,为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精准实策。对于因缺乏资金技术致贫的,该局充分利用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助力贫困户项目启动,同时积极协调农业部门邀请农技专家、畜牧业专家授课,为村民推荐适合当地农村环境作业的农作物种植和牛羊畜养殖,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培植山羊、土鸡、黄牛、生猪、蜜蜂养殖和药材种植等6大主导产业,让贫困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贫困户余汉林在该局的帮扶下,种植杉树7000多株,喂养黄牛8头,在全村起到了很大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最近的一次走访中,郭金洲局长紧紧握住村支书的手郑重地说:“下次我们还会来,你村一日不脱贫,我们的驻村联系帮困工作就不会断线。我局将举全军之力,努力做到脱贫帮困不丢一户、不掉一人。”该局党组成员一行对该村的“两项帮扶”工作充满了坚定的信心。(通讯员 罗良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