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开学季2000余名师生齐上“消防安全第一课”

2017-09-26 11:00:0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陈自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26讯(陈自辉) “哪位同学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假期发生在你身边与消防方面有关的故事?”“消防员叔叔,我愿意和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个假期发生在我身边的消防故事……”;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疏散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桑植县消防官兵深入辖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

    QQ图片20170926105239.jpg

     

    课堂上,消防官兵紧密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各地校园内的火灾案例,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防灭火知识、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如何拨打火警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生动的讲述了火灾现场如何保全生命、自救逃生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了解逃生通道和消防器材的位置,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明方向,手扶墙壁,有秩序的疏散,既可以及时找到出口,又避免倾轧践踏的惨剧发生,更有利消防队员的救援。消防官兵精彩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满足了师生们对消防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活跃了现场气氛,使同学们认识到了火灾危险无处不在,现场消防官兵为参训的学生散发了2000余本消防知识教育读本。在实际操作环节:“拔下保险销,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站在上风处,用喷嘴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扫射。”消防官兵一边进行灭火器使用的解说,一边进行演示。在实战演练阶段,面对熊熊大火,加上第一次使用灭火器,老师和部分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频频出现各种问题:有的没有对准火苗根部,刚被扑灭的火转眼死灰复燃了;有的没有握紧喷管,火还没扑灭却弄得干粉满天飞。耐心地消防官兵一一纠正出现的问题。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有机结合,使他们很快掌握了灭火技能和自救方法,从而有效提高了老师和家长的自防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第一课”的开展,使广大师生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维护消防设施和器材,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做出积极的努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