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法院全面推行庭审网络直播

2018-07-06 11:22:38  来源:桑植法院  作者:黄丽婷 向周富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现在开庭!”随着桑植法院审监庭庭长向周富的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这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双方分别是桑植某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某米业有限公司。向周富庭长通过规范的庭审,详细分析着双方争议的焦点。而在互联网的另一头,桑植县司法作风监督员老李正在电脑屏幕前关注着这场庭审,“法官水平高不高,案子判得公不公正,只要鼠标一点,坐在家里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2018年桑植法院通过互联网共直播庭审26件。据了解,自最高院提出的“庭审直播是常态,不直播是例外”的要求以来,2016年-2018年全院总计完成43 场庭审直播,比2016年增长了280%,名列全市法院前列。

     在司法责任制的大背景下,院庭长监督指导方式是程序性监督,庭审直播有效实现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直接参与监督,有效弥补了法院内部监督不足的困境,在实现司法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记载,2012年桑植法院开始启动庭审直播平台建设,当时全年只直播2件案件。当事人不愿配合,主审法官有顾虑,以致庭审直播推动起来困难重重。2014年,时任党组书记、院长的李院长,亲自开庭实施庭审直播,以唤起社会对法院审案的民主监督意识。2015年,桑植院庭审直播案件大幅度提高;2016年,实现与中国庭审公开网联网,2017年直播数量翻番。但在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问题,仍有一些法官对庭审直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推进力度不大,在个人直播案件数量、案件类型和影响力等方面都存在差距。

    今年初, 现任院长覃恩赐对全院审判员提出要求,要通过庭审直播来规范法官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倒逼法官苦练庭审驾驭能力,加强证据采信的分析和裁判文书的说理。法院各业务主管院领导应带头开展庭审直播工作,将实现所有案件、所有法官、所有法庭全覆盖作为桑植法院审判的最终目标。并将直播工作纳入了年终法官业绩考评,纳入院纪检监察部门审务督察、巡察范围。

    现在,桑植法院的庭审直播已经排期到了7月底。每期直播都有条有序地进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