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凝心聚力奔小康

——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8-08-07 08:14:10  来源:  作者:邱德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今年以来,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户脱贫、村退出”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产业扶贫抓牢关键

      实施乡村的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马合口白族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和关键,突出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该乡7个贫困村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资金、土地等资源投向村级产业,统筹各项资金106万元、流转土地近1500亩。由自生桥、刘家寺、青峰溪、麦地坪4村联合发展藤茶420亩;马合口村发展粉薯种植600亩、粉条加工厂1家;双泉村野茶500亩,棕叶开发500亩;梭子丘村发展中药材100亩、白茶200亩、生态稻300亩,实现了一村一基地。同时,采取奖补模式助力家庭产业和就业,通过与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对接,实施产业奖补、技能培训奖补、劳务输出对接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产业、积极就业,基本实现了一户一产业、一家一就业、一人一技能。据统计,该乡梭子丘利康中药材、青峰溪藤茶等多家合作社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入股等方式,与307户贫困户1050人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自生桥村依托众帮众扶电商平台建成了农副产品、土特产收购与销售一体化基地。

      多方发力补齐短板

      精准脱贫,基础设施的改善要先行。马合口白族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同推进、保基本、有重点、适兼顾、能满意”原则,着力攻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铺开了7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该乡严格落实《农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积极主动对接水利、交通、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公共服务等县直主管部门,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目前,涉及全乡1万人的集中供水茶场水源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13公里村组通畅工程正在加快建设;7个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已有4个进驻办公、3个完成主体建设和装修待验收,文体、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加快配建;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已开工57户。同时,该乡指导各村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等工作程序,严格项目监管,加强村务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资金安全。

      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马合口白族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扶贫工作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学习、研究、运用和宣传宣讲,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转化为脱贫攻坚实实在在的成果。该乡党委、政府坚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保基本、能退出”的思路落实各项政策,坚持制定政策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今年来,该乡共发放精准扶贫贴息贷款50笔178万元,动态调整后社会兜底保障23户39人,选聘生态护林员20人;阳光助学政策惠及604名贫困学生;健康扶贫特惠保和资助参保1070户3691人。同时,该乡还在扶贫政策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及时召开政策“回头看”培训会议,对市委组织部、市老干局、市经投公司、县委组织部等7个驻村工作队及全乡政府干部职工、村支两委主要成员进行了学习培训;积极开办“党员群众讲习所”,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学习扶贫政策,将讲习所办成党性修养、政策学习、干群凝心的阵地。目前,9个村的“党员群众讲习所”均已挂牌开讲,梭子丘村还邀请吉首大学教授来村授课,马合口村邀请农技人员举办“富粉红薯种植”现场教学等活动,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