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建好“留守儿童家园”

—— 桑植县妇联“巾帼乡村振兴行动”的实践

2018-09-01 08:47:56  来源:  作者:王成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桑植县妇联针对农村空心化严重,暑假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难、教育难的问题,以凉水口镇李家庄村为示范点,办起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其办学经费采取“支教大学生捐一点,县妇联争取一点,村支两委挤出经费凑一点 ”的方式,架起大学生暑假支教、村支两委重教、县妇联帮教、家庭促教的合作桥梁,让农村留守儿童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理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机制,打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最后一公里 ”

    桑植县共有 29 个乡镇 299 个村,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达 26.4 万人。其中农村留守 儿童 达 1.71 万人。桑植县妇联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妇联的一项工作为突破口,在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把 127 名农村留守儿童集中起来,办起了李家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 “ 暑有所依、暑有所学、暑有所乐 ” 。为了办好李家庄农村留守儿童 关爱学校,桑植县妇联理顺四级服务机制,保证学校有序开展。一是县妇联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生成”领导小组,立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生活、生命,成长、成才、成功 ”进行宏观规划,成立专家团队,量身打造一套“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养心智慧从书 ”,实施乡村留守儿童铸魂工程;二是乡镇党委政府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生成”工作小组,量化指标细则制定和考核;三是村支两委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生成”服务小组,主要工作是发挥村支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忠孝礼义及传统文化,营造良好成长氛围,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五个“七十二”即唱好七十二首歌,学好七十二个榜样,背好七十二首诗文,写好七十二篇作文,做好有益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七十二个事情,把忠孝礼义荣辱与言行举止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家庭成立促进孩子“生成”分享俱乐部,要求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共同参与孩子“生成”管理中,让家庭在孩子“生成”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家庭懂得孩子如何爱、怎样爱,如何教、怎样教,全面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关爱机制。

    形成四教合作机制,实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每年 7 月 18 日开学,8 月 17 日放假,历时 30 天,由大学生、村支两委、县妇联和农村留守妇女共同实施。

    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支教活动,为李家庄办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注入了活力。太仓集萤派出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教师刘锡平为队长的 12 名支教团队,他们在这里按照农村留守儿童的年龄分班,每个班开设了国学、音乐、美术、英语、演讲、安全教育、手语等课程。该团队开展为其 30 天的支教活动,让 127 名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李家庄村支两委空出办公场所为孩子做教室、为支教老师做寝室,压缩村里其他开支,争取上级奖励,为 127 名农村留守儿童筹集中餐费用。村委会和县妇联组织村民运动会,并对优秀孩子、优秀支教老师颁发荣誉证书,进行奖励。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用心倾听花开的声音。县妇联积极主动搞好服务,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李家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捐助桌椅、玩具、书包、音响、服装、文具、游乐卡,还为他们捐款办学,有效探索出了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共服务体系。

    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参与的促教巾帼志愿者爱心服务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有了主人翁。全村 127 名农村留守儿童和 12 名支教老师的中餐,需要大量的人手。桑植县妇联、李家庄支两委和镇党委政府通过召开家长会议,从报名的 500多人中选出 50 名志愿者,组织成立了农村老人、农村妇女巾帼志愿者爱心服务队伍。志愿者按照 3 人一队,一天一轮的顺序义务帮助做饭,保证了师生的生活用餐生活用水供应。

    在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支教队员、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都感到自己活出了价值,希望这个活动要长期开展下去。过去,暑假没办学校,农村留守儿童到河里洗澡,偷摘别人的水果等情况让村支两委伤透了脑筋,甚至把外出打工的亲人叫回来守孩子,浪费了劳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的开办,有效地化解了这些矛盾,“四教合作”的样板让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有了着力点,也提供了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和治理美好家园的实践样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